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下种时节走兰西

2022年04月14日09:1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作为全国产粮大县,今年绥化市兰西县计划播种粮食作物面积245.44万亩,目前已筹措备春耕资金9.5亿元,下摆种子90%,下摆化肥59%,农机具检修100%。作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试点县,兰西县形成了全省领先的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土地托管”服务体系。

日前,在兰西县远大镇奋斗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镇村干部、合作社理事长和农户代表们正忙着土地托管签约。“托管前我种了400多亩地,劳力费神没挣啥大钱,2020年我把这些地托管给了合作社,人家是大机械标准化种植,两年下来效果真挺好,去年我家光托管土地毛收入就40余万,我还有时间出去打打工,增加点额外收入,今年我准备再托管90亩地。”前来签约的远大镇奋斗村农民鲁宪林对土地托管十分满意。

奋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去年土地全程托管面积11000多亩,托管农户170多户,今年全程托管面积增加了2000多亩,农户增加了40多户。奋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李传民介绍,托管服务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植保、统一收获”的“六统一”模式,不仅减少了种地成本,也提高了标准化程度,为实现丰产丰收奠定基础。目前合作社已预订好种子、化肥等农资,备春耕全部就绪。

2022年,兰西县全程托管面积计划80万亩。目前,已有60家服务主体参与了托管服务,已签订57万余亩土地托管合同,涉及农户4800余户,已下摆化肥16000吨、种子500吨,整合农机具700余台套,开展线下技术培训5场次,培训人数300余人。

春耕时节,在兰西县各农资商店内,前来购买黄豆种子和配套肥料的农民络绎不绝。

兰西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并给予相应补贴。农业部门和各乡镇围绕政策保本、经营增效做文章,多方合力推动“稳粮增豆”工作有序进行。

日前,在红光镇义泉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两委”干部和种植大户、村民代表们坐在一起研究落实大豆种植面积工作,村干部解读了大豆种植补贴等相关政策。

“今年村干部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大豆投入不算太高,补贴比玉米高了很多,算下来种大豆的收益不次于种玉米。所以今年我准备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去年我只种了5亩,今年预计增加到150亩。”红光镇义泉村村民岳伟说。

连日来,兰西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纷纷走进乡村,指导农户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种植,确保实现大豆播种面积16万亩,粮食总产量20.83亿斤的目标。兰西县还通过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区建设管理,推广种植高产、高蛋白、高油等优质大豆,满足大豆市场消费需求,提高全县大豆生产能力。

3月份以来,执法人员对全县农资市场经营门店进行了全覆盖“地毯式、拉网式”的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打击不法经营行为,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劣质农资产品流入市场,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李奇峰 陈骁 记者 董新英)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