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拧紧作风建设弦 便民服务开新篇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4月15日12:07 |
小字号

讷河市便民热线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锲而不舍抓作风、树新风,为推进新时代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扬帆助力。

盯紧抓实专项整治

讷河市便民服务中心通过组织生活会,找差距、补漏洞,做到了“面对面”“实打实”,达到了“触及灵魂”“红脸出汗”的效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历史自觉、锤炼党性修养,推动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

通过“五整治”“五查五看五提升”等活动,突出专项整治,严肃“四风”,清除歪风,防新病、治未病,补齐短板,守住底线,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针对疫情防控与防汛自救紧急工作,提前预判,增加应急话务座席,增设了专人回拨席,保证话务渠道畅通,筑起疫情防控“安心墙”。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讷河市便民服务中心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抓在手上,2021年,将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工作作为讷河市基层党建深改项目,建立起有效响应机制和多方联动机制。

通过“吹哨报到”指挥平台、齐齐哈尔市转办、领导信箱、便民热线官方抖音、公众号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召开民情恳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通过远程一对一开展日常监督指导,时时提供“跟进式”指导服务,对全市“吹哨报到”84家成员单位工作人员集中开展培训,不定期开展对街乡受理平台的巡检和抽检,跟踪督导,优化流程。

锻造共治共建共享队伍

坚持领导干部“走流程”,建立“月月清”工作机制,强化“早晚”效率意识,制定“可问效、可量化、可追责”的责任体系。

为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先后通过学党史、“微讲堂”“基本业务+”“业务大比拼”开展学习培训75次,开展志愿服务9次,便民热线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赞誉度不断提升。

全市各乡镇、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党员干部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群众满意度稳步上升。一是发挥热线力量。便民热线紧跟供水、供气、供暖、供电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协调解决“四供”问题6969件;召开地下管网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无主窨井、通讯线路脱离问题等620件。二是协调市直力量。协调城市综合执法局解决噪音扰民、步道板停车、占道经营、违建等市容市貌问题3206件,办结率99%;协调交警大队解决车辆管理、交通秩序等交通安全问题1221件,办结率99%。三是依托乡镇力量。通过系统梳理出群众重点诉求,协调乡镇处理垃圾清理、路面积雪、出行道路坑洼等问题6393件,办结率99%。四是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讷河市先后对便民热线12345操作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和丰富完善,开发了“吹哨报到”小程序、后台监控系统、大数据统计,优化了系统二级目录,增设了“吹哨报到”街乡受理客户端,推动了街乡赋权扩能,提升了基层服务群众效能。2021年年初以来,总话务量达97483次,形成有效工单57506件,便民热线直接答复40126件,交由职能部门办理17380件,按时限反馈办结率100%,阶段性办结率99.7%。(冯连英)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