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首个“森工植树日” 50万株新绿播撒龙江大地

2022年04月22日15:4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22日电 扶直树苗、培实新土、堆起围堰、提桶浇水……4月20日,来自龙江森工林区的5万余名干部职工群众在首个“森工植树日”,为龙江“增绿”50万株。为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战略部署,2022年春季,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决定将每年的4月20日确定为“森工植树日”。

连日来,走在龙江森工林区,到处都能感受到首个“森工植树日”的热烈氛围。休闲广场上滚动播出的植树日宣传短片、倡议书和海报,林区新闻、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不断推送出的消息,再配合着街道、场区、造林地的标语、条幅,让植绿护绿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投入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共同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森工植树日”当天,龙江森工集团组织总部机关部分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集团总部和森工总医院同时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上千株小叶丁香、金叶榆、山里红和青杆树很快被栽种完毕。树苗错落分布、迎风挺立,呈现出勃勃生机。

在各地“森工植树日”活动现场,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单位职工、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和群众代表,按照现场技术人员的指导,栽下一棵棵小树,精心的培土、踩实、浇水,植树现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全国率先实现人工林保存面积100万亩和200万亩的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满头白发的老党员在造林现场充满感情地叮嘱少先队员,“孩子,造林是我们局的优良传统,老一代林口人创造出了200万亩人工林的壮举,把这个优良传统传承下来,是你们这代人的使命责任……”在双鸭山林区,义务植树现场还成为青年人学习积累林业知识的生动课堂。植树间隙,老务林人为青年人普及生态知识。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为了让职工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对今年的义务植树活动做了系统规划,以街道层次化、社区多元化、休闲区品位化、场区园林化为主基调,实施适地适树、新旧更替和“见缝插针”等措施,努力打造处处增绿、移步见景、四季常青的美丽林区。经过宣传发动,全局超过4000名职工群众参加了“森工植树日”活动。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创新多元化义务植树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作用,公众可通过线上认养、认购等方式参与“云端种植”,远程监控各自认购的果树,并在果实成熟期内进园采食,也可线下亲身体验树木的养护过程。

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龙江森工全林区累计义务植树4117.3万株,义务植树参加人数486.7万人,完成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570个,面积4718.02公顷,尽责率97%。通过采取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尽责形式,全面提升了林区广大干部职工全民义务植树参与率,提高了全民植树护树意识。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牵动下,龙江森工林区各项生态建设任务顺利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杨雪楠、王天驰)

图片由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