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董文琴:做好国有林区改革“后半篇文章” 奋力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子

2022年03月07日14:2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现场。邵国良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7日电 (杨雪楠)3月7日,以“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主题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47.3%,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拥有全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董文琴介绍了黑龙江围绕推进林区转型发展,在深化体制改革、发展绿色产业、提高林业职工收入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董文琴。邵国良摄

董文琴介绍,黑龙江有龙江、伊春、大兴安岭3个森工集团,森林经营面积近1800万公顷,林业职工28.2万人,分别占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经营面积的55.1%、职工人数的73.8%。70多年来,黑龙江林区累计生产木材7亿立方米,支援国家建设,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黑龙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改革创新为牵动,以转型发展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让老林区早日焕发青春活力。

一是蹄疾步稳抓改革,林区体制机制实现新变革。森工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黑龙江省委坚持向改革要出路、向改革要发展、向改革要未来,全面推进森林资源管理、社会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职能“三分离”,如期实现了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建立了森工企业运行新体制和森林资源管理新体系。以伊春为例,伊春统筹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和地方党政机构“三大改革”,2018年组建了伊春森工集团,彻底结束了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完成了建市以来涉及面最广的行政区划调整,撤销了15个市辖区,整合设立4县4区,林区体制机制实现了根本性重塑,转型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二是瞄准市场抓转型,加快生态价值转换。生态是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黑龙江省三大森工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全省食用菌栽培规模达到63亿袋,黑木耳产量居全国之首,人参、刺五加等中药材产量占全国50%以上,红松籽、榛子等特色坚果产量占全国70%,蓝莓、蓝靛果、沙棘等野生浆果产量居全国第一,林区经济由过去的“一木独大”变成了现在的“多业并举”,去年全省林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338亿元。以伊春为例,伊春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了“生态银行”试点,2021年拿出75万亩林辅用地,与国开行开展绿色金融合作,获得了20亿元综合授信,一期4.85亿元的项目已经启动。2022年2月23日,实现了全省第一笔森林碳汇交易。目前正在推动6个森林经营增汇试点建设,努力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伊春贡献。伊春还确定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构建了“4+2”重点产业框架,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65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较改革前森林食品、中医药、绿色矿业产值分别增长了48.6%、80.5%和223.4%。

三是千方百计抓增收,林业职工收入实现新提高。近几年,三大森工集团采取森林经营岗位承接、特色产业吸纳、创新创业带动等措施,解决停伐后富余职工转岗就业15.69万人,林业职工增收54%。伊春打出了一套“向林中转、向林外转、向域外转和公益性岗位托底”的“三转一托底”就业组合拳,妥善安置林业富余职工7万多人,伊春森工集团在册职工年人均工资由改革前的2.7万元增加到了4.18万元,增幅55%。就业稳了,收入高了,林业职工的生活更幸福了。

董文琴表示,黑龙江作为生态大省、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坚决扛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奋力走出林区转型发展新路子。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