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全面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平台应用 加大优质资源应用力度

2022年04月27日13:3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王忠岩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7日电 (韩婷澎)4月2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介绍了黑龙江省在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平台应用,满足全省中小学的教育需求方面的措施办法。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王忠岩摄

董成介绍,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教育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2022年3月1日上线运行。平台汇聚了课程教学、专题教育、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实践等六个版块的优质资源,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等各个学段,各类资源全部免费使用。目前平台已经上线了19个版本、452册教材的19508课时的优质资源。拿课程教学资源来说,按照中小学教材目录体例,从小学一年级第一节课到高中毕业年级最后一节课,都有全国名师的教学视频及学习资源,平台的上线运行对更好地服务中小学“双减”政策、服务农村和薄弱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家校协同育人、服务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停课不停学”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黑龙江省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试点省份,在平台的推广应用上,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全面部署,健全平台推广应用机制。3月22日,省教育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教研和中小学校要将全面推广应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强化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对平台的认知度。同时也构建了教育行政、教研和学校协同推进机制,明确了资源常态化应用的基本要求和督导、考评机制,逐步形成省级推进、市县联动、师生运用、家校协同的良好格局。

二是全面培训,加大优质资源应用力度。4月1日,省教育厅举办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培训,聘请国家教指委专家,以视频方式对全省基础教育系统,从行政、教研到中小学校长、教师共40余万人进行平台应用培训,同时要求各地开展学生和家长的二期、三期培训。强化教师培训,重点是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学习借鉴平台提供的优质课程案例,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师素养。强化学生培训,重点是培养学生资源检索、鉴别、选择和使用能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强化家长培训,重点是引领家长树立正确育人理念,共享全面育人载体,充分发挥平台资源最大的社会效益。根据近期监测统计,平台每周的访问量达到了100万次左右。

三是全面融合,发挥优质资源使用效能。加强了对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应用指导,充分利用平台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间差距。积极服务“停课不停学”,加强同步课堂、网络教研、线上答疑、个性化学习等多场景应用,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效,减少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冲击和影响。大力推进“双减”,运用各类教育资源开展课程教学、课后服务、家校协同,帮助学生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课内课外互相融通的学习新模式,实现提质增效,减轻过重负担,降低和缓解教育焦虑。在强化推进平台应用的同时,还广泛开展了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着力为国家基础教育资源体系建设贡献龙江力量。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