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最高补助2000万 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奖补政策标准“含金量”十足

2022年03月31日18:0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31日电 (王莹)3月31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大为介绍了《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优惠力度和吸引力的具体体现。

黑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何大为。石启立摄

何大为表示,《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与《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相配套,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的重点方向、扶持方式和支持力度,可以说覆盖全、措施实、力度大,奖补政策标准普遍达到或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含金量”十足。

在扶持市场主体方面,对初创企业、骨干企业、引进企业均有不同形式的奖补政策。对新设立的创意设计企业,按一定投入额度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申请固定资产贷款100万元以上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年的全额贷款贴息,贴息期限可达3年。这条政策措施在扶持方式上较以往“事后补贴”,突出靠前引导,使小微创意设计企业创业能更早享受到政策红利,在政策力度上也具有突破性。对引进的国内外知名创意设计机构区域总部和设计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并鼓励各市地向引进企业提供至少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这方面的政策比肩其他先进省市,是黑龙江省“筑巢引凤”的诚意之举,配合税收、人才、技术、金融等政策,相信能够帮助引进企业留得住、长得好。

在完善公共服务方面,全力扶持产业平台建设,对省级公共服务平台最高补助500万元、省级文化创意中心奖励100万元、省级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奖励100万元和200万元、省级和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分别最高补助1000万元和2000万元,以免房租或提供房租补贴等方式支持创意设计孵化空间、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这些实打实的扶持措施对于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发挥支撑性作用。

为充分激发市场需求、培育多元支撑力量,将创意设计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企业购买创意设计服务最高可奖补50万元,举办省级创意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单项奖励金额可达100万元,对在黑龙江省举办的国际国内知名创意设计大赛、论坛、展览展示等活动最高补助500万元。这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组合拳”,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共同推动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