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2022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城镇新增就业8.87万人

2022年04月27日15:3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王忠岩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7日电 (王莹)4月2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会上,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左志斌介绍了2022年以来黑龙江省稳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左志斌。王忠岩摄

左志斌介绍,2022年以来黑龙江省人社厅深入实施“就业促进行动计划”,出台64条具体措施,会同省直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确保全省就业局势稳定。2022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8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2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1万人,三项指标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9.6%、30.8%、32.1%。

下一步,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企稳岗、保障重点、优化结构、提升服务、防范风险,具体实施“五个计划”,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是实施重点群体精准就业服务计划。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活动,构建网络招聘、现场招聘、跨区域招聘“三位一体”服务体系,精准服务各类就业群体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结合重点群体的培训意愿和就业创业需求,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培训项目和政策措施,找准就业帮扶着力点,确保其稳定就业。

二是实施失业人员集中帮扶计划。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月”活动,引进中智集团战略合作等项目,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同时,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就业形势监测和用工分析,落实规模性裁员“零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失业风险防控。

三是实施公共就业服务升级计划。聚焦百大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发展,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服务机制,组织人社服务专员深入重点企业,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定向举办“校园行、乡村行、边境行、煤城行、矿区行”等特色专场招聘活动,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年底前建设50个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

四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围绕服务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组建“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加强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搭建优势聚合、资源整合、产教融合的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实施订单式培养、定岗定向培训,提升技能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是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计划。进一步精准摸清就业困难人员底数,强化政策扶持,开展“一对一”就业援助,特别是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援助范围,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