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多点发力提升政务服务

2022年04月27日07:4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制发应用,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推行“一张身份证办事”……记者从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今年该局将多点发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据了解,今年,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将加强社会救助、医疗保障、低保低收等民生领域业务系统对接。推进区县(市)、街道(乡镇)同一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同,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在9县(市)启动“我要开农业合作社”“我要开理发店”等10项高频“一件事”事项链复制推广运行。力争年内实现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今年,该局将加快电子证照制发应用,助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加快公安、人社、不动产等高频证明全流程网上办理,以电子证明应用减轻基层负担、免去群众跑腿流程。推出“免证办”“一张身份证办事”等服务。

此外,该局将通过免费邮寄送达结果、精简要件、优化流程等方式,将人社、医保等“最多跑一次”的高频事项升级到“不见面审批”。完成“e冰城”APP与“全省事”APP对接,推进更多事项“指尖办”。

今年,该局还将梳理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领域高频事项清单,以各种方式分批下沉到基层办理。推广集成式自助终端向街道(乡镇)、社区(村)、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等场所延伸,实现区县(市)全覆盖,推动更多事项全程24小时自助办理 。

更多事项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服务质量如何保障?对此,该局将推广“不见面”好差评机制,引导办事人员自愿评价。对于评价结果以及整改情况,在市政务服务网、“e冰城”APP等渠道实时公开,实名差评意见整改率达到100%。

据了解,2021年,该局以“一网一窗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持续对标比优、流程再造,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中位居前列。(记者 马智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