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被全省“复制”推广

2022年04月13日21:0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13日电 (王莹)“从发改立项至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前置条件及材料精简至101个……”近日,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被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列入新一批黑龙江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案例。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哈尔滨市住建局借鉴学习厦门市建筑许可办理改革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建筑许可审批和管理模式,建立统一审批流程、统一网上审批管理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模式的改革理念。在参考先进城市经验基础上,结合哈尔滨市实际,为满足建设项目需求,探索新的审批模式,在全国率先提出突破原有四个阶段分别受理的模式,将分阶段受理窗口统一设置为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前台统一受理收件、后台并联审批、材料网上流转、窗口统一发证”的综合受理新模式,提高了建设项目申报便利度。同时,哈尔滨市住建局还印发《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管理规程(试行)》《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监督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全流程在线审批流程。

据哈尔滨市住建局介绍,通过制定出台系列配套政策、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全流程在线审批等创新改革举措,促进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不断提升项目办理建筑许可审批服务水平。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办理投资建设项目许可审批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哈尔滨市建筑许可指标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评价晋升为优秀档次。

图片由哈尔滨市住建局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