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下大力气抓好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5月07日08:32 |
小字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性、基础性工程,意义重大、至关重要。今年,双鸭山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抢前抓早、压实责任、倒逼加压,从聚焦“三个坚持”、杜绝“五类问题”、落实“四个强化”入手,下大力气抓好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认清形势、顺应大势,聚焦“三个坚持”抓整治。

坚持提高站位抓整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指示要求上来,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行动为抓手,以促进村容村貌提升为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自觉,坚决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战。

坚持理清思路抓整治。将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与双鸭山市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做到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确保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效。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各县区、各部门注重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统筹考虑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实际,突出乡村建设特点,灵活采取分散处理和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

坚持明确目标抓整治。今年,市委提出了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村庄清洁成果,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村庄。各县区、相关部门紧紧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十二字要求,深入落实好方案和清单,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升。

统筹推动、分类施策,杜绝“五类问题”提质效。各县区、相关部门自我加压、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坚决做到“统筹编制村庄规划,杜绝‘大呼隆’问题;积极开展垃圾治理,杜绝‘慢作为’问题;科学推动污水治理,杜绝‘翻烧饼’问题;分类推进厕所革命,杜绝‘一刀切’问题;全面提升整体形象,杜绝‘花架子’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

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落实“四个强化”聚合力。各县区、各部门始终保持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合力攻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强化责任落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细化分解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好部门工作任务清单。各县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各自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同志靠前指挥、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特别是乡镇、村级书记当好“施工队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放在心上、抗在肩上、抓在手上。

强化协同配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与乡村振兴部门注重密切协作,共同做好行动目标确定、方案制定、任务分解等工作。各专项小组密切信息沟通、强化督导落实,突出抓好重点任务推动、重大项目实施、重要资源配置等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尤其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各级各类文明创建、疫情常态化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同步落实。

强化长效管理。聚焦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和长效清洁转变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农村环境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避免反复反弹。各县区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方式,落实日常保洁机制,充实专兼职保洁员队伍,持续提升专业化保洁水平,确保一把扫帚扫到底。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义务,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

强化督查问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市乡村振兴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承担主要任务的单位,组织专门力量成立专项工作组,持续性开展明察暗访,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定期通报督查情况,限期整改通报问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各类考核评优挂钩,对领导重视、举措有力、效果显著的县区和单位进行实质性奖励;对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搞虚假形式主义的,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进行严肃问责,做到真抓真管、常抓常管,推动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杨军 康赫之)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