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银发先锋”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5月17日11:21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西大桥街道通过统筹辖区内的老干部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打造“党建+N”模式,拓宽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和渠道,通过深化组织引导、夯实活动载体、优化为民服务等综合举措,将“银发先锋”力量积极转化为服务辖区群众的重要资源。

“党建+议事”,发挥优势调矛盾

为更好地办理辖区群众的大事小事疑难事,西大桥街道“集民智、议民事、解民忧”,通过党建引领协商议事的模式,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举措。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将12名离退休干部纳入“议事人才库”,引导他们积极加入人民调解团、政策服务团、心理疏导团,参与居民日常生活矛盾纠纷调解、心理咨询等,将老干部丰富的工作经验转化为助力基层治理的有效力量。

“党建+治理”,一肩三挑解民忧

西大桥街道将军府小区多年来始终没有固定的物业管理,为解决居民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问题,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作为,带领小区党员积极协调、入户了解民意,成立全市首家小区党支部,选派老干部关福军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实现了“一肩三挑”。通过增添健身器材、设置停车位、动员业主主动拆除私搭乱建、创新楼道邻居轮流值日表、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最终形成了“居民自治”的管理新模式。

“党建+服务”,资源整合促管理

方兴社区晚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社区志愿者队伍进行资源整合,推行“1+N”助老志愿服务模式,让生活不便的老年人感受到“老干部+志愿者”带来的关怀和温暖。“1+N”助老志愿服务模式是按照“1个老干部+N个志愿者”的形式,成立“线上文艺团队”“敲门助老服务队”“智慧助老服务队”三支服务队,通过“云分享”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困难老人、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开展心理慰藉、文体娱乐、家庭互助等助老志愿活动20余次,通过老干部的引领,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建华区离退休干部还在社区网格中主动承担责任,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凭借新平台、新角色服务社区发展,成为推进“小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的生力军,在为民服务的舞台上熠熠生辉。(戴思齐)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