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扎实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建设工作

2022年05月20日17:1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0日电 (杨雪楠)5月2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王涛介绍,该局成立省市场监管系统碳达峰碳中和协调机构和工作机构,扎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一是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入省市场监管系统重点工作之一。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主要承接部门之一,自2021年起,省市场监管局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市场监管工作的整体布局,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

二是明确了市场监管系统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市场监管系统主要职责任务是标准化体系和计量体系建设。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提出十方面31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九方面明确要求:“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完善标准计量体系,提升统计监测能力。”这里涉及计量的职责内容是:“健全重点行业领域能耗统计监测和计量体系。”按照全省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要求,省市场监管局承接的重点任务就是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起草完成该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三是组织开展了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建设。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全面加强了碳计量技术研究,鼓励支持有能力的计量技术机构建立碳计量标准,授权开展碳计量工作,助力实现碳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全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测试服务,2022年将组织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指导企业科学配备、依法管理能源计量器具,推动重点耗能行业有效节能降耗,推进“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实施。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