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提示

2022年05月2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7日电 (杨雪楠)端午节将至,各种粽子成为市场上畅销食品,由于近期气温持续升高,细菌繁殖加快,极易导致各类食物安全问题的发生,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自制、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应当注意以下问题:

一、购买粽子时,建议消费者从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并保留好购物小票,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配料表、食品添加剂、QS标识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对于购买散装自制粽子的,要尽快食用,防止过期、变质。

二、自制粽子时,要选用新鲜、卫生、无异味的食材,不要买颜色异常鲜亮的粽叶,注意卫生操作、生熟分开。没吃完的粽子应当及时放入冰箱冷藏,重新取出食用之前还要彻底蒸煮,避免因细菌污染导致生病,不要食用变质的食物。

三、粽子糯米黏度高、不易消化,过量食用易引起腹胀不适。一些粽子含糖量高,会使血糖快速上升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少吃;慢性肾病患者应尽量选择油和盐偏少的粽子,食用量也要控制。老人、小朋友以及有慢性胃病的人,食用粽子要注意,不能多吃,不能凉吃,不能搭着冷饮、酒吃,不能快吃,要细嚼慢咽。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