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助力振兴 黑河市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5月31日09:09 |
小字号

百余场各类学术交流会、研讨会、对策会,50余项科研学术成果,13个各级各类科技馆,30个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每一个数字都彰显着黑河市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成果。

近年来,黑河市坚持科技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工作主基调,不断为黑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助力。

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市科协围绕全市经济建设、科技创新、大众创业、现代化发展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累计形成《关于黑河自贸片区建设打造东北亚中俄物流战略节点城市的建议》《黑河市打造智慧城市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等10余篇专题报告,其中辟建保税物流园区和发展智慧城市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了科技工作者的智库作用。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黑河市通过开展企业创新方法线上推广普及培训、典型经验交流、“双创”系列宣传和咨询、创新创业知识大赛等系列活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对俄交流平台,组织市级学会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科技创新和学科发展。2019年和2021年分别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俄罗斯活动及中俄青少年科技创新线上比赛活动,推动了中俄两国间科普资源共享,让俄罗斯民众充分领略我国文化风采及科技水平。

近五年来,全市各级学会共举办各类学术交流会、研讨会、对策会等100余场,交流论文700余篇,举办各类知识、技能大赛300余次,外出考察学习150余次,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

精心编制“科普网”,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黑河市坚持实施提高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通过“全国科普日”“全省科普月”“科普之冬”等载体活动,在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公职人员和社区居民为主的重点人群间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营造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大力开展科普示范创建活动,孙吴县、北安市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爱辉区、孙吴县、北安市被命名为黑龙江省科普示范县(市、区)。持续加强各类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市、县级科技馆6个、农村中学科技馆7个,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0个,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1个,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李丹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