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顺利完成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2022年06月01日17:5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日电 (韩婷澎)6月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会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牟善学介绍了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的变化情况。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牟善学。石启立 摄

牟善学介绍,《2021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主要体现在“四个更加”:

一是空气更加清新。2021年,黑龙江省聚焦重污染天气治理,狠抓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全年削减替代散煤455.69万吨,超出年度目标22.34个百分点。淘汰改造建成区每小时10-35蒸吨燃煤锅炉43台。这一系列举措使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上升,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4.8%,是2015年实施环境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2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比2020年增加1个;平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0.5%,比2020年下降0.8个百分点。

二是水体更加清澈。2021年,黑龙江省聚焦水环境质量提升,实施49项措施综合治理安肇新河,蜚克图河、扎音河、鹤立河、汤旺河4条河流退出劣V类,18条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全省Ⅰ-Ⅲ类水质比例为73.2%,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比例为1.4%,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三是土壤更加安全。2021年,黑龙江省排查涉镉等重金属企业87家,完成全省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确定高风险地块285个,首次将地下水污染防治纳入排污许可试点管理,国家充分肯定并全国推广。

四是生态更加优美。2021年,黑龙江省持续开展“绿盾”行动,340个“四类重点”问题整改98.5%。大兴安岭呼玛县、塔河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抚远市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全省已建成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75个县(市)生态环境质量等级为优、良,比2020年增加2个。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