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设置5911个监测点 织密生态环境监测网

2022年06月01日18: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日电 (王莹)6月1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迟晓德介绍了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总体情况,以及今后在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迟晓德。 石启立 摄

迟晓德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实现大监测、确保真准全、支撑大保护”的总体思路,加快构建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逐步织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目前,全省共设环境质量监测点位5911个,涵盖了大气、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土壤、声、辐射、生态等监测要素。其中,273个监测点位建有自动监测站,实现自动监测,主要是空气自动监测站和水质自动监测站;其余点位实行人工监测。在监测点位的设置上,一是突出全面覆盖,空气自动监测点位覆盖了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声环境监测点位覆盖了全省13个市(地)。二是突出重点流域,水质监测点位以松花江流域为重点、同时覆盖了黑龙江、乌苏里江、绥芬河的干流及主要支流。三是突出重点区域。生态状况监测覆盖13个市(地)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迟晓德表示,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接下来将不断提升监测支撑和服务能力。加大生态环境监测力度。优化监测点位设置,加密监测点位、加密监测频次,准确掌握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当好“先行者、导航员、吹哨人”。加快提升自动监测能力和水平。优化布局自动监测站建设,加快补齐短板,提高自动化水平,实现数据“真 准 全、快、新”。强化监测质量管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四是强化监测支撑和服务。服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和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科学支撑。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