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发改委解读《黑龙江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

2022年03月28日18:2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28日电 (韩婷澎)近日,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黑龙江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形成了“1+1”的规划政策体系。3月28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亚中围绕《规划》的配套政策进行了解读。

黑龙江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亚中。石启立 摄

张亚中介绍,配套政策和《规划》是黑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政策特点之一是“量身打造”。主要是围绕规划的谋篇布局来形成政策的架构体系,虽条款不多但针对性很强。比如围绕规划的厚植科技优势,从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出4条政策,围绕规划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部分内容,从延伸壮大数字产业链、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配套提出了9条政策,围绕规划培优发展环境等,从培育引进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生态等方面提出7条政策。可以说,规划的重点任务在政策中都能找相应的支持落点。

特点之二是“互利共赢”。比如《规划》第二条、第八条、第十三条政策提出,为地方经济作出贡献大的企业,将给予不同档次的奖励。可以看出,政策并不是政府一味的“给”,也不是让企业一味的“投”,而是想表明只要企业对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表明的是黑龙江政府全力支持的态度。

特点之三是“勇于创新”。政策中有一些是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的支持,还有一些是打破常规,通过优化政府资源配置给予的一些特殊支持。比如《规划》第六条支持数字经济供应链创新发展政策,提出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原材料、零配件和产成品运输实施绿色通道,给予降低物流成本的政策支持;第十一条支持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政策,提出优先安排风电、光伏建设指标,支持数字产业园区新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配套建设;第十八条支持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政策,提出数字经济企业在利用存量土地新建厂房,在符合相关前提下不再增收土地价款。这些政策的创新,也说明黑龙江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是多元发力、多措并举的,是不留余力、坚定不移的。

特点之四是“助企圆梦”。对引进来的企业,政策第一条提出对投资建设一定额度的重点数字产业项目给予贴息支持,第三条提出对在黑龙江省发展总部经济给予不同额度奖励。对创新发展的企业,政策第十四条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第十七条提出打造为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专业融资增信平台,支持数字企业获得科技担保贷款和保证保险贷款。政策第十条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数字化改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对开展以商招商的企业,政策第五条提出对招商企业按照其引进企业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奖励,存量企业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扩大投资,享受同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既体现了新老一致、一视同仁,又体现了系统支持、全程培育,最终目的是要助力有意或已在黑龙江省扎根的企业都能圆上数字经济发展梦。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