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常态化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07日13:35 |
小字号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抓实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闭环,以培养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通篇谋划、全程发力、同频共振,不断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之路。

拓源提质,为年轻干部成长铸魂

在空编率保持合理水平前提下实现应招尽招,打破地域、系统等限制,加大高学历、专业型年轻人才招引力度。近三年通过公开招考、调动交流等方式,累计选聘公务员、“名校优生”共300余人,为干部队伍持续注入新生力量。

实施“丰羽计划”,按照“事业引进,企业使用”的思路,面向龙沙区6家重点企业,采取市场化方式为企业引进急需人才。

成立龙沙区在外人才“心系龙沙”联合会,通过在外大学生联络群,积极宣传龙沙区的亮点特色工作,为在外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根植优秀学子回报家乡情怀。

墩苗强基,为年轻干部发展赋能

突出年轻干部群体特点,实施“龙腾”英才计划,持续推进思想引领、政治信任、贴心服务、关怀激励“四大工程”。开设“使命在肩 强国有我”年轻干部训练营,120余名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并圆满通过结业考试。启动“青蓝工程”,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科级干部轮训工作,区委党校教师现场授课,300余名科级干部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在“龙沙英才”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史育人”“爱我龙沙 强区有我”“青年论坛”专栏系列线上分享活动,助其补好精神之“钙”,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将年轻干部放到急难险重岗位,交任务、压担子,磨练担当作为的铁肩膀。选派“90后”年轻干部到大民街道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区信访局挂职锻炼,择优选拔7名“名校优生”充实到作风整顿、目标考评和换届选举等重要岗位。

大批量选派年轻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年初以来,按照《龙沙区区域核酸检测点位工作人员分配方案》,累计抽调3300余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抽调近200名年轻干部参与24小时高速收费站落地核酸检测,抽调70名年轻干部参与流调排查工作。140余人次进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全面负责集中隔离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近400名年轻干部下沉到社区网格任骨干网格员,参与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精准施策,为年轻干部成才搭台

将年轻干部梯队建设纳入单位“一把手”主抓工程,实行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的“1+1”导师制帮带模式,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制定《龙沙区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工作方案》,发放《龙沙区年轻干部修炼手册》,全程跟踪记录和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情况,因材施教,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帮助引导。

制定《龙沙区激励约束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十五条措施》,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政治责任,列入全区党委(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同时列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压实责任,确保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名校优生”个人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等管理措施,在年末对年轻干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区委中心工作以及其他活动进行量化统计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重点培养、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全力推进“上挂下派”,把“实干”指向和“选任”风向统一起来,聚焦重点工作和急难任务,大胆使用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优秀年轻干部,现已有8名在区信访局、经合局挂职过的年轻干部得到提拔,40余名街道干部被提拔重用,7个街道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已有30余人走上领导岗位。上半年已选派4名年轻干部上挂市委组织部4个处室学习锻炼,选派1名年轻干部到区信访局交流锻炼,选派1名年轻干部到疫情指挥中心协助开展工作,选派2名干部到区经合局挂职锻炼,通过实际工作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董晶辉)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