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政企校融合 全方位培养人才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11日11:38 |
小字号

近年来,克东县始终立足本地实际,将人才培养纳入全县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政策引导、加强教育培训、搭建载体平台和提供暖心服务等措施,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为全面建成富强、创新、净美、魅力、幸福、平安新克东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政策引领,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建立“131”人才政策发展体系,配套出台《克东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克东县干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克东县人才回哺、振兴家乡“三三五”工程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坚持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上精准施策、靶向培养。建立县委书记高位推动、组织部部长牵头研究、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体系,形成了管理服务一体化运行机制,全力推动全县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坚持培养育才,提升人才业务素质

紧紧围绕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以培训为抓手,分类培养人才,为全力推动“乳、豆、水、肉、菜”五大主导产业壮大升级提供人才支撑。搭建专业化培养平台。与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共建齐齐哈尔(克东)食品产业学院,在职教中心成立机电一体化专业订单班和新型学徒制教学班,推动产学研融合,构建技能人才孵化成长平台。在企业、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中打造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培育主体作用,带动了一批全面提升的技能人才。实施系列化培养工程。面向干部人才,实施克东县干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培养“引擎工程”和“红心铸魂”培养工程,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15期,培训干部2820人次。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三项办公技能竞赛活动,评选出“机关十大工作能手”。面向技能人才,开展联合办学活动,打造“3+2”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签订培养协议400余份。引导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岗前培训等培训模式,培训企业职工3021人次。打造全方位培养模式。通过“导师制”培养、“痕迹式”记录、“跟踪化”管理等举措,打造集“学培研践”为一体的克东青年人才学校,建立导师结对帮带机制,结成帮带对子430对,形成青年人才成长评价表。举办“三区”人才培训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0人,组织21家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人数达4241人。机电一体化订单班30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培训技能人才4007人。

坚持选贤任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创新“131”人才政策体系,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政策壁垒,配套形成了人才引进流动、培养开发、评价使用、支持和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等一系列政策。各类人才历经磨练,脱颖而出,为克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领域重点选拔青年人才,新提拔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26名到领导岗位,推荐5名青年人才列入齐齐哈尔市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培养“引擎工程”。县民政局护理员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齐齐哈尔市选拔赛中荣获“优秀护理员奖”和“优秀团队奖”。48名医护工作者、7名教师被认定为齐齐哈尔市高层次人才。农村养殖技术逐渐完善,致富带头人相继涌现,返乡大学生王艳秋今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职教中心13名师生组成三支团队获得黑龙江省职业学院技能大赛三等奖。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企业竞争优势显著提升。各领域人才百舸争流、融合发展、交相辉映,实现了齐头并进的人才发展局面。(苏广鑫、李兆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