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巧用“村规民约”“约”出美丽乡村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08日13:42 |
小字号

近日,走进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榆树屯镇心合村,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宣传板上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

“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在维护乡村稳定,促进乡村发展,推动家风、村风和社会风气持续优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心合村党支部书记赵勤说。

心合村“村规民约”共包含社会治理、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方面内容,共建人居环境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心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做遵守“村规民约”的排头兵,引导村民共同融入乡村治理,定期开展美化村屯环境整治活动,大家共同栽种花草、清理乱摆乱放,让村庄旧貌换新颜。2021年,心合村获得昂昂溪区“环境卫生整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心合村村委会坚持挖掘培树优秀典型,开展“干净人家”“ 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目前,心合村已经有10余人被评为道德模范。同时,通过清明文明祭扫、村民“红黑榜”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村民素质,形成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引导广大村民向上向善向美。

心合村从“村规民约”的动议、修订、表决、执行、监督,到村里大小事务的建议、表决、参与,基层治理的每个环节都让老百姓亲自参与,实现老百姓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真正实现了村民安居乐业、干群共谋发展的新格局。(吴婧嫱)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