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多措并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11日11:2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讷河市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一主线,组织“走比看”学先进找差距,探索“积分制”精管理树标杆,落实“街长制”压责任优环境,实施“网格化”强服务提效能,更新“护屯林”添新绿展新颜,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走比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讷河市委、市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民心工程,制定方案、集中整治、常态考核。近日,组织全市15个乡镇和1个涉农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走比看”活动,活动采取市委书记、市长分片带队,人大、政协陪同实地查看的方式进行,观看各乡镇汇报短视频,并就各乡镇村屯环境和村屯绿化做点评,根据考评标准进行现场打分。活动现场,各乡镇、街道书记边走、边看、边学习讨论,互相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明确整治要求、标准及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市村屯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走深走实。通过“走比看”活动的开展,推广了成熟模式,总结了经验教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引入“积分制”,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讷河市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模式升级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探索“积分制”。龙河镇勇进村试点开展积分制管理,积分主要分为表扬加分、惩戒减分和一票否决三类,积分通过一日一记录、一周一审核、一月一公示进行采集,村内建立积分台账,积分转化运用包括超市商品兑换、精神奖励、积分制分红三类;长发镇平原村编制了平原村村民积分管理办法,以户为单位,网格长为第一责任人,采取周打分、月汇总、季评选的方式,对每季度积分100分以上的村民进行表彰奖励,并将每季度表彰结果上红黑榜。

落实“街长制”,建立长效清洁制度

2021年以来,讷河市以长发镇为试点推进“街长制”,依托村屯现有网格长、网格员,通过村民小组统一推选、支部委员讨论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方式,每条街道产生1名“街长”,主要负责监督卫生行为、清扫杂物垃圾、林木日常管护等工作。试点工作开展后,长发镇村屯环境明显改善。该模式现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目前全市已落实街长1637名,并推陈出新,设立了党员示范街、干部示范街等多种示范模式。

实施“吹哨报到”,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讷河市将原有12345便民热线服务平台全面升级改造为“吹哨报到”信息指挥平台,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建立了县级1个“吹哨报到”指挥平台和17个街乡受理服务端,平台365天全年无休、24小时受理群众诉求。群众有意见、建议、诉求或问题,可以通过拨打热线、手机客户端、领导信箱、官方公众号、官方抖音、线下上访等渠道进行吹哨,哨声在网内直达相关村、社区、乡镇或市直部门,指挥平台后端全程监控和监督接哨、办哨、评哨过程,做到“网内受理、线下办理、网内监督”,“数据跑路”快速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施“添绿工程”,刷新美丽乡村颜值

2022年春季战役启动以来,共修复栅栏9600延长米,整修道路边沟35万延长米,完成了165个中心屯高标准村屯绿化,绿化面积3000余亩,主要树种以云杉、花楸、紫叶稠李、糖槭和各种花灌木为主,科学配置乡土树种,形成乔灌混交、针阔搭配、错落有序、立体复层的绿化格局。

坚持以“百村示范、千屯推进”为载体,宜绿则绿,见缝插绿,遵循“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经济型”绿化发展理念,依据“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绿化布局,打造村庄绿化精品,全市村屯平均绿化率达到27.3%。(闫艺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