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通南镇:“积分制”助力乡村治理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12日13:47 |
小字号

乡村要振兴,有效治理是关键。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讷河市通南镇将积分兑换活动引入了乡村治理,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把乡村治理方式由惩戒转为激励,让村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营造起“人人参与、人人担当、人人尽责”参与村庄治理的氛围,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画卷。

党建引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凝聚民心

在试点工作开展前期,村党支部认真听取村民意见,聚焦乡村治理薄弱环节,多次讨论酝酿,整合汇总党员、村民代表、一般农户意见,形成了符合村情实际的积分管理制度细则和采集管理流程。成立了乡村治理积分超市,超市商品品类众多,大部分为群众日常实用生活用品,资金来源主要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和企业捐款等。村民可通过积分变化事项或申报荣誉等途径获取积分,也会因违反积分管理行为被扣除积分。积分实行一日一记录、一周一审核、一月一公示、一季一兑现、一年一评比的采集管理流程,真正达到了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据可查。根据积分结果对村民进行物质及精神奖励,激励村民持续关注村情村务,长期保持良好文明风尚。

全力以赴宣传动员,群众大力支持认可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参与度,通南镇党委认真谋划并组织举办了乡村治理积分化试点工作启动仪式,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每一位群众都了解了如何才能获得积分,如何才能兑换商品,积分化的实施会给村里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变化。亲自参与、亲身体验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村民踊跃参与乡村自治的热情,增强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积分兑出新风貌,乡村治理见成效

从前的村容村貌,主要以集中清扫为主,村里柴草、垃圾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村级人员居住分散,环卫工人经常分身乏术。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化试点工作以后,通南镇吉庆村的“监督员”多了起来,他们及时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制止,不文明行为慢慢减少了,村里的好人好事也变多了。

“积分制管理的推行帮助我们村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解决了很多困难问题,实现了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现在的村庄美丽整洁,我们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充满干劲。”通南镇吉庆村一屯居民胡金龙说高兴地说。

通南镇党委书记李长宝表示,通南镇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积极探索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积分制的实施,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真正实现让村民从“台下看戏”变为“台上唱戏”,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中,人人都是当家人。(王亮、闫艺丹)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