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龙江县白山镇:创新“道德银行” 助推文明乡风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18日11:00 |
小字号

龙江县白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培育文明乡风和倡导道德建设为切入点,推广以“道德可积分、文明又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的道德积分奖励机制,实现村屯自我治理工作的细化落实,着力打造文明白山、大美白山、幸福白山。

建立新机制 百姓“存美德”

“道德银行”的正常运转,公平机制是保障。龙江县白山镇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道德银行”9个,实现了村村有“银行”、户户可积分。同时制定了《道德银行管理办法》《道德银行评分细则》《道德银行兑换细则》等制度和标准11项。采取“申报—评分—公示—兑换”的方式,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申报,由网格长、道德评议会成员和村干部等组成积分评审小组,每月为申报家庭打分一次,得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百姓监督,做到全程公开、透明,积分可随时兑换所需商品。镇文明实践领导小组不定期对考核结果进行抽查,对于未能秉承公正、公平进行打分的人员,将按照规定给予处理。

健全评分制 百姓“挣积分”

小积分,大能量,透明的评分机制,让百姓的良好道德“看得见”。按照白山镇《道德银行评分细则》的内容,共有律己守法、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志愿服务六大方面,分为见义勇为、扶弱济困等20个加分项,大操大办、迷信活动等20个扣分项。依据自愿申报的原则,每个月积分评审小组进行入户考核,考核结果由各村进行汇总,通过网格群及村屯公示板进行公示,考核后发放积分卡。为鼓励农户挣积分,对“十星级文明户”“文明之花”“龙江好人”“道德模范”和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等先进事迹和行为进行加分。

完善兑换制 百姓“得实惠”

倡导文明新风,让有德者必有得。“道德银行”配备米面粮油、锅碗瓢盆、食用调料等物品30种、3000多件,每1积分可兑换成1元,按照随兑随取的原则,村民可凭积分卡现场换购对应价值的生活用品,兑换完成后扣除相应积分。截至目前,龙江县白山镇共有20000余人参与道德积分,兑换物品3400多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调动了村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韩亭、李福山)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