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146个项目建设快马扬鞭

2022年07月15日09:5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盛夏时节,在省重点项目佳木斯市中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规划四层楼高的中医药研究所已建起了两层。顶着烈日,施工人员紧锣密鼓加快建设。项目负责人孟翔飞说:“我们的项目比计划提早开工了一个月,如果按原计划,现在顶多能打完地基。”正是因为享受到了佳木斯市住建局施行的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带来的便利,企业提交必要要件后,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很快就可以开工了。

5月,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主氦风机成套产业化项目等项目陆续享受到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的政策,当天申报当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佳木斯市住建部门在企业承诺时间内,由质检、市场、消防、规划等部门组成核查组,对企业承诺的各种事项进行现场勘验,并把企业纳入信用体系管理之中。

黑龙江省冬季寒冷,有效施工期短,与其他省市相比,企业更需要抓紧有效时间开工建设。施工许可证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必要条件,过去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准备和提交很多材料,常因材料不齐全等原因,难以尽快开工。

为此,省住建厅在推进黑龙江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为导向,对施工许可证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同时,大力加强数据共享,《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等要件通过系统自动沉淀,企业仅需填写相应表单,提交办理施工许可承诺书、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承诺书,即可在当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最大限度助力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按照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黑龙江省自今年1月1日起率先在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和一般工业类建设项目实施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5月1日起全面推行。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146个项目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获得施工许可证。采取告知承诺制后,企业平均较以往至少能提前一周以上取得施工许可证,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省住建厅积极探索实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提高了监管和审批效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此外,省住建厅在自身职责范围内,还在积极探索推进工程档案验收承诺制。同时,正在组织各地各部门全面梳理工程审批全过程承诺制审批情况,力争推动更多部门、更多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进一步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记者 吴利红)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