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讷河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28日14:49 |
小字号

讷河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从多角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工作赶超跨越。

提升政务服务软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讷河市政务服务中心从软环境着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多处休闲等候区,并购置座椅,提供电子图书,群众可通过手机扫码免费下载图书阅览;设置了自动饮水机,免费供应热水;设置便民服务站,配备针线、花镜、口罩、指甲刀、胶带、剪刀、轮椅、便民伞等便民物品;配备了居民小药箱,为群众无偿提供创可贴、碘伏、棉签、体温计、纱布、救心丸等医药用品;安装了小型救护站,可对群众突发疾病进行紧急救治;设立咨询导办台,为群众答疑解惑;成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6名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咨询、帮办、领办、代办服务。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在校学生、外出务工人员以及企业办事人员因工作、学习原因,上班时间办事不便问题,讷河市开展绿色通道服务,可提前预约办理时间,极大地方便了在工作日不便前来办事的群众,真正实现了用“温情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温度。

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巩固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讷河市组织30家市直单位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精简要件,大力推行网上办理,不断提升“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指标比率。截至目前,“网上办”比率达到100%,“马上办”比率达到90%,“一次办”比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制定了更多便民惠企的高频事项套餐式、主题式服务包,并组织各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村(屯)参与示范事项标准化复用工作,定期对平台中的质检数据进行整改,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精准度。

推广政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引,推广移动政务服务门户“黑龙江全省事”APP,明确功能定位、设计展现、应用接入、安全防护、运营保障等内容和要求,汇聚各地、各部门移动应用。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截至目前,讷河市共有2432项事项实现移动端对接单点登录,占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96.8%。

暖心服务助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靶向发力精准服务。制定了《讷河市投资项目服务保障第一专班工作方案》,成立了专班领导机构,明确了成员单位,有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跟踪服务效率。制定了《讷河市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专班工作方案》,监督各部门在产业、人才、资金、物流等方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配合各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协助推进项目审批、落地、运营各环节要素保障。全面发挥全要素专班的统筹作用,健全招商引资项目“一企一卡一册”模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实时更新省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管理平台项目进展情况,实现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动态管理,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目前,讷河市在建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及项目开工情况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获得率100%,施工许可证获得率100%,项目开工率100%,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100%。(孔祥宇)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