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1325工作法”推动重点工作走深落实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03日14:37 |
小字号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研究建立了“1个清单、3本台账、2个制度、5个推进”的“1325工作法”,以求真务实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赶超先进、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走深、落实、见效。

“1个清单”明晰任务全流程

将中央、省、市、区四级重点任务、主要指标纳入清单管理,明确了责任主体、流程措施、阶段性完成情况及考核结果和督导问责情况。梳理全年重点任务76项,每项任务逐项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逐项任务清晰化动态管理掌握任务进展、推进缓慢原因,对照目标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下步推进举措,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本台账”推动提质增效

建立了重点任务动态管理台账,按层次进行工作推进,对每月工作完成情况汇总形成重点任务月报表,汇总呈报区委区政府,供领导对重点工作进行参考调度,对下步工作作出科学部署。同时,考核评价台账、督导问责台账做到工作留痕、精细化管理。

“2个制度”彰显鲜明导向

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建立了重点工作考评制度和奖惩机制。对重点任务推进开展“季考+年考”和专项考评,依据全年综合考评结果,对推动全区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落实中成绩显著的领导干部和部门,结合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严格管理、监督问责”整治不良作风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对未完成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考核排名末位和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予以惩处,区委组织部、区委督考办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联合督查、整改问效“回头看”等方式,对明显滞后和完成质量较低的部门发送“工作提示”,不定期进行全区公开通报,强化推进力度。以“两个制度”在全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5个推进”强力落实

采取“定期会议推进、项目专班推进、群众监督推进、预警提示推进、专项行动推进”,通过“5个推进”举措,形成项项工作有人抓、件件任务有人管的责任体系。目前,昂昂溪区已完成省级第一批化工园区作为“创先争优”项目申报工作,区委也将该项工作列入“专班推进”的重点项目。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昂昂溪区依托“昂昂溪区万人评”微信公众平台将各责任部门季度工作进展向人民汇报,接受社会监督评议,并开展满意度网络测评,对评价结果进行公示。(王美楠)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