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林奇昌: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 厚植龙江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蕴

2022年08月04日18:1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4日电 (韩婷澎)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创新局面。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奇昌表示,未来五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把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工作部署的各个方面,这也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林奇昌说,全省生态环境战线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跋山涉水”三篇文章,厚植龙江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蕴,为服务龙江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坚实生态环境基础,以优异成绩和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做好“治山理水”文章,保护绿水青山的“颜值”。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环境质量改善作为第一目标,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与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作斗争,为人民守好蓝天、碧水、净土,努力扩大河湖山林的绿色版图。要着力深入打好“四场战役”,即“严守环境质量底线阵地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歼灭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境风险管控持久战”。

坚持做好“显山露水”文章,提升金山银山的“价值”。坚持把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行动,通过生态环境领域的一系列举措,助力做大生态产业、做强生态品牌、做优生态经济,加快推动生态资本变现和生态价值转换,让龙江的金山银山成色更足。要突出前端源头治理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过程末端管控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环评审批帮扶环节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做好“跋山涉水”文章,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创新龙江、开放龙江、绿色龙江,对深化改革创新进行了系统部署。我们要坚持第一标准,强化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六个体系”,即:“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治理责任体系;构建环境治理监管体系;构建环境治理市场体系;构建环境治理信用体系;构建环境治理法规政策体系和构建全民共享生态文化体系”。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大力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历史性新突破。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