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冰雪经济驱动“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8月17日08:29 |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双鸭山市借助丰富的冰雪资源,不断探索“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新路径,科学规划冰雪产业布局,强化了冰雪产业融合,重点开发包含冬季冰雪游在内的四季特色旅游线路,推动“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十三五”期间,全市冬季接待游客数量达到400多万人次,比“十二五”期间增长50%。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特别是冰雪旅游发展,2016年12月,建立了全市冰雪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会议两种方式,统筹协调全市冰雪产业工作。在双鸭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系统规划了冰雪旅游产品。发挥双鸭山冰雪资源特色优势,以“冰雪+民俗”为产品导向,以乌苏里界江冰雪项目、圣洁·摇篮山滑雪度假、七星山冰雪“童话世界”为差异化特色品牌引领,打造集娱乐、风情、艺术、度假、运动、研学主题于一身的系列冰雪主题旅游产品。推出“中国黑土湿地之都”冰雪游、“中国黑土湿地之都”新年祈福游、冰雪自驾游、赫哲冰雪风情游、森林探秘穿越游、冬捕冬钓体验游和“赏冰乐雪”城市周边游。重点打造圣洁·摇篮山冰雪运动、东湖冬泳冬捕温泉、青山滑雪场升级、七星山冰雪“童话世界”、双鸭山运动休闲公园冰雪乐园、冰上体育运动中心提升、安邦河冰雪新天地、龙湖冬捕、四排赫哲冬钓冬捕、乌苏里江“开江节”等项目,并适时开发“中俄友好·界江风情”黑龙江/乌苏里江冬季穿越项目。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双鸭山市冰雪运动场所初具规模、冰雪旅游产品布局日趋合理。其中圣洁·摇篮山滑雪场位于宝清县梨树林场区域内,总占地面积200万平方米,是目前我省东部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滑雪场,建设有高级道2条、中级道2条、初级道6条、教学道1条,雪道全长共5.5公里。滑雪场雪道设计、缆车配置、滑雪教学、会员服务、医疗救援等方面的专业程度均处于国内前列,雪季平均接待游客3万人左右,是双鸭山市重要的冰雪赛事基地和青少年冰雪训练教育基地,在第四届WSTOPS冬鼎奖评选中荣获“2019冰雪进校园突出贡献奖”称号,现已向省文旅厅提交了创建SSSS级滑雪场的申请。作为双鸭山青少年冰雪培训教育基地的青山滑雪场坐落在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是双鸭山地区首个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冬季户外游乐园,设有初中级雪道、雪圈区、儿童嬉雪区等功能区,是“赏冰乐雪、亲子互动”的绝佳首选,我省唯一一座位于城市中心的高山滑雪场的云峰山滑雪场侧重于雪上娱乐,以初级滑雪体验为主,是初期滑雪兴趣培养的首选。目前国内最大的气膜冰球馆的双鸭山冰上体育运动中心是双鸭山市与深圳市南山区联手打造的集冰球、冰壶、花样滑冰、速滑等冰上运动于一体,比赛训练、健身娱乐、冰上演艺于一身的大型现代化冰上运动基地。

双鸭山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地理优势,从挖掘冰雪文化、丰富冰雪体验入手,做足冰雪文章。策划推出了集双鸭山冰雪娱乐、冬泳赛事、民俗展示为一体的“畅游”北大荒冰雪体验七日游主题线路,并拓展至哈尔滨,将极具北方特色的伏尔加庄园、雪地温泉等囊括其中,丰富了线路内涵;推出了“走东极、体验神奇北大荒,赏冰乐雪6日游”,以圣洁·摇篮山滑雪场激情滑雪、青山滑雪场冰雪娱乐、冰上运动中心冰上运动、小南河村东北风情、龙湖冬捕渔猎为核心吸引,以东北特色二人转演出、东北民俗过大年和东北杀猪菜、赫哲鱼宴等为“调味辅餐”,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不一样的冰雪体验;结合“闯关东”特殊历史背景,策划了“冰雪闯关东”项目,项目采取合资或独资方式,拟投资2800万元,在圣洁·摇篮山公园内极具本地特色的“冰雪闯关东”拳头旅游产品,打造冰滑梯、雪地爬犁、雪地摩托、独轮车、滑冰、雪地迷宫、雪堡、雪地自行车赛道、雪地足球场等冰雪项目,同时加入雪地东北大锅炖、雪地火锅、雪地烧烤等特色美食,成为龙江旅游的重要网红打卡地。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媒体流量将达到5000万人次以上。

与此同时,强化了冰雪产业融合。推进了“冰雪+文化”,先后开展了“冰雪靓山城”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欢天喜地过大年”和“金鸡贺岁迎新春”文艺演出、“龙江冰秀·扮靓山城”冰秀表演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双鸭山市冰雪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推进了“冰雪+体育”,先后举办了中国南北城市冬泳交流友谊赛、双鸭山市花菇之乡“体彩杯”国际冰人挑战赛、“冰天雪地”徒步行活动、“赏冰乐雪”徒步大会、“云峰杯”滑雪比赛、雪地迷你马拉松等一系列赛事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扩大了双鸭山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掀起了全民“赏冰乐雪”健身热潮。推进了“冰雪+教育”,扎实推进了十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举办了中小学速滑比赛、全市中学生雪地足球比赛、冰雪亲子汇和冰上训练队千余名学生冰上训练等活动。

围绕“银色双鸭山”,让“多彩双鸭山”锦上添花。近年来,双鸭山市相继举办了“2019龙江东部湿地联盟冬季旅游产品推介暨摄影大赛”,东湖冬捕节、龙江冬捕节等赛事、节庆活动。2021年12月,在宝清县举办了“燃情冰雪,共迎冬奥”活动;开展了“迎奥运,万名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活动期间,有3000多名中小学生来到圣洁·摇篮山滑雪场,感受冰雪运动魅力。五年来,全市累计有120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万名少年上冰雪运动”活动。2022年初,在青山冰雪乐园开展了“助力冬奥,冰雪过大年”活动,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参与其中。在东湖冰雪乐园开展了“相约奥运,冰雪惠民活动”。(记者 杨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