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五百个重点产业项目为大庆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8月17日08:45 |
小字号

作为大庆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新机遇的重要成果,历时百日,数字大庆中心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只待系统设备调试完毕即可投用。

市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数字大庆中心投用后,将通过海量基础数据整合,在交通、供热、网格管理、应急指挥等多领域发挥重要功能,同时还将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大庆建设“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重点产业,配套制定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措施,全力构建“1+3+5”现代工业新体系,加速实现“换道超车”,为加快建设“三个城市”增添新动能。

数据最有说服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落实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1433亿元。开复工378个、开复工率76%。其中,产业项目235个,开复工176个、开复工率75%。省级重点项目45个,总投资6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62亿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总体上看,大庆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结构更优,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战新产业项目107个,占产业项目的46%。二是新建开工项目数量更多,新建产业项目158个、开工101个,分别比去年同期多35个、11个。三是投资速度更快,唐山森科高档卫生瓷、大庆伊利液态奶二期、金翔(联和)新材料高端颜料和农药中间体等41个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已超过80%。

一个个重点项目的拔地而起,一幅幅大干快干的生动场面,充分体现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庆担当、大庆作为。今年以来,大庆以“四个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工作机制,实施“大包联、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行动,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把助企纾困解难作为首要任务,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抢抓建设黄金期,坚持日监测、周研判、月分析,已开工项目按月分解投资计划,未开工项目逐个研究解决办法,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打赢项目建设大会战。(记者 张增辉)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