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拜泉县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19日13:54 |
小字号

近年来,拜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切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打造诚信政府

拜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政务诚信建设作为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来抓实抓靠,并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乡镇和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不断完善考核细则,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抓好政务诚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把诚信建设纳入干部培训内容,不断增强公职人员诚信意识。全县282个部门通过信用齐齐哈尔网站主动公开政务承诺,4570名公职人员公开了信用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强化机制建设,逐步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开展政府机构失信违诺专项治理,建立完善政府机构失信违诺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有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信用数据归集工作,大力提升信用数据质量

县信用办积极协调各有关单位,不断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成功归集水、气等特定领域信用信息307365条。进一步强化“码上诚信”工作力度,县信用办联合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码上诚信”宣传推广工作,“码上诚信”累计赋码市场主体6155家。扎实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截至2022年7月底,累计向省信用平台推送“双公示”数据1402条。持续实施“逐月统计、逐月通报”工作机制,全县信用数据合规性、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等指标持续提升。

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县信用办印发了《拜泉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有关单位在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和加强信用监管的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县教育局、县税务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在教育、纳税和财政等23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并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既让守信者在信用监管方面“降成本、减压力”,又让失信者在信用监管方面“付代价、增压力”。

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全面提升信用应用环境

坚持以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为核心,以大数据和信息化为支撑,以惠企便民为主导,以科技赋能政府监管服务、城市治理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用信用的手段进行“正向激励”,让守信者享受更多便利与优惠,提升公众对诚信建设的获得感,全面提升信用环境,推动“信用拜泉”向纵深发展,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布了33个“信易+”应用场景,在下步工作中,还将推出更多应用场景,信用红利将惠及更多的社会主体。

推进信易贷平台建设,努力搭建便捷高效融资渠道

拜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易贷平台建设,多次组织信用办、金融服务局、人民银行、银保监组、各金融机构等单位召开信易贷平台建设推进会议,阐明信易贷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责任。目前,全县共有4661家市场主体通过信易贷平台注册并实名认证,发布融资需求887笔,累计成功授信6.41亿元。

通过诚信政府建设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动了社会各界积极广泛参与信用体系建设,“诚信七进”(诚信进机关、诚信进企业、诚信进大厅、诚信进市场、诚信进社区、诚信进校园、诚信进村屯)等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了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截至上半年,全县市场主体达到24698户,同比增长11.06%,新登记市场主体3802户,同比增长64.23%,其中新登记企业466户,同比增长119.81%,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克俭、李福志)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