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把牢“三维度” 撬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大增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19日14:25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始终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全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活动中心、志愿中心,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建设,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在力度、广度、温度上下功夫,找准“文明坐标”,撬动“最大增量”。

用好“助推器”,在重点工作上增强力度

龙沙区坚持在压实工作责任、凝聚部门合力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深入推进“一站一品”建设,与十几家企业单位共商共建、互联互通。同时,创新文明实践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注重阵地建设、项目实施、活动设计上下功夫,注重培育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标杆,在全区探索设立“文明实践日”,以“党建引领+青年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模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文明宣教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

拧紧“总开关”,在阵地建设上拓展广度

下发《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各级书记担任主任和志愿服务队长的中心、所、站、点“四级组织架构”,目前全区已建成1个中心、7个所、44个站和11个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六传六习”式服务模式有机融合,充分挖掘、整合资源,建立“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区委书记担任总队长,整合全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志愿者,组建“8+N”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握“风向标”,在以人民为中心上展现温度

龙沙区力求解决群众需求痛点,疏通群众生活堵点,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通过网格员走访、小程序“点单”、发放调查问卷、积极推广“心愿墙”等形式收集汇总、梳理分类民情民意,统计群众需求单,并要求时限内解决、反馈,收集群众服务效果评价。目前累计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5403件,已办结5382件,办结率达99.61%。利用龙江志愿平台对全区志愿者们实施数字化管理,深入拓展“爱心超市”“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模式,从而完成辖区群众从被帮助者到志愿者的身份转变。同时,创新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一群一卡一栏一板一封信”,通过网格微信群、网格连心卡、党建网格公示栏、党建网格职责板、红色家信,广泛宣传小区党建网格、吹哨报到和文明实践工作,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刘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