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数字“小网格”托起百姓“大民生”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2月14日08:33 |
小字号

“过去,很多基层服务是挂在‘墙上’的,形式多,实效少;现在,服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少,实效大,解决起群众困难来一点也不含糊,暖人心。”近日,大庆市萨尔图区绿园社区居民路秀娟谈起网格化管理对社区治理和服务带来的变化时,竖起大拇指。

2021年以来,大庆市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为统领,依托“网格化+数字化”建设模式,升级打造“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常态,全市网格化规范化水平、数字化能力、队伍专职化程度得到明显提升,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如今,全市共有城乡综合网格4690个,4817多名网格管理员为百姓提供零距离精细化服务。

4690个城乡综合网格筑牢网格化底座

围绕打造“全科网格”要求,市委政法委指导县区对全市城乡综合网格进行优化调整,全市当前核定城乡综合网格4690个,其中,城区网格2535个,农村网格2155个,实现了“多网合一”。

按照“一格一员”的基本要求,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实际配备城乡专职网格员4816名,其中,村居工作者3418名,聘任制人员1398名,形成了以村居工作者为主体、聘任制人员为补充的专职网格员队伍结构。同时,整合组建了一支由4211人组成的城乡兼职网格员队伍,为提升网格服务管理效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格化+数字化”凝聚起“一呼就应”的网格

加快网格化和数字化融合步伐,对提升网格工作质效至关重要。去年8月中旬,借助信息化手段,以系统平台建设和应用为载体,“综治平台+网格微信互联集群+手机端应用”的数字化网格应用系统正式上线。目前,全市入群居民达775148人,占全市总户数的72.4%。

楼下超市喇叭扰民、小区建筑垃圾无人清理、僵尸车占车位……依托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网格都快速得到了解决。

去年,共受理各类有效网格事件84201件,办结78590件,整体办结率为93.34%,真正将网格员的“铁脚板”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暖民惠民工作成效。

网格微信互联集群的建立,也使网格基础信息采集能力迅速攀升,自去年去年8月份以来,全市网格员累计采集录入“综治平台”网格人口信息170.49万,约占大庆市“七普”人口总数的61.3%。

“实体化+规范化”让“小网格”有“大作为”

推进网格“实体化”“规范化”运行,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关键。

建立指挥调度机制、建立网格工作常态化巡查通报机制、建立对全市乡镇(街道)月考评机制……依托市“创城办”组建实体运作的网格化工作专班,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以市级实体运行带动、促进全市各级网格化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

去年8月份以来,先后召开24次视频调度会议,组建“全市网格事件巡查专班”,对县区网格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调度,有力地推动了县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

同时,重点围绕县区网格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网格事件上报和办理情况、网格微信互联集群推广应用情况、基础信息采集情况等,共下发27期《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情况通报》,网格工作质效明显改观,无效办结事件比率大幅度下降。

此外,自去年9月份起,启动对全市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月考评工作,共设置了总分为350分的5类12项量化考评指标。经过4个月的持续推动,全市乡镇(街道)月平均得分从9月份的123.07分,增长到了12月份的279分,增幅近2.3倍。

为保证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运行,市委政法委先后印发的《大庆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为加强和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总遵循;《大庆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提升了网格事件办理效率;《大庆市网格员防疫工作指南》(简称“网格防疫十要”),对网格员参与防疫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大庆市专职网格员录用规定(试行)》,为组建城区专职网格员队伍开辟了新途径。

一项举措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根据2021年网格微信系统、市民参与的问卷调查显示,市民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3.03%,对网格化防疫工作的认可度达到97.07%。(记者 徐卫)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