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香坊区上半年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近六成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30日11:23 |
小字号

从香坊区投资促进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实际利用内资35.26亿元,同比增长55.6%。年初以来,香坊区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和建设“三区”的总体目标,树牢“现在招商就是未来发展”工作理念,突出项目牵动,强化要素保障,夯实企业服务,全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区已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个,总投资额132.95亿元。

坚持顶层统筹部署,推动招商引资“提质效”

香坊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区主要领导带头抓招商,牵头抓总、统揽统筹、以上率下。每月组织召开经济工作分析会,不定期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督促推动招商部门和经济部门明确主攻方向,加强项目研判分析,着力破解项目落地难题,以实际行动带领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形成全区全员全链抓招商、全心全意全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坚持提早谋划推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围绕香坊区“三区”建设目标,进一步明晰厘清区域发展基础、发展定位、发展重点和发展优势,高质量编制《香坊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同时聚焦省市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科学制定《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与路径措施。并根据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及七大产业招商专班,通过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建立完善考核体系、狠抓工作统筹调度等举措,推动各相关牵头部门做好专题研究部署工作,主动带队外出招商,举办专题推介活动等各项工作。

坚持多元化专业化,确保招引项目“不断线”

强化项目谋划。紧扣全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聚焦重点产业集聚区域,投促局与各行业部门(招商专班)、各街镇共同制定外出招商计划38次,锁定深圳灵狮集团、中国供销社、瑞云冷链物流等30余家企业集团,深度谋划合作项目。强化项目对接。抢抓疫情防控“窗口期”,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区级领导分别带队赴北京、深圳、成渝等地10余次,先后拜访华峰集团、瑞云冷链物流等20余家知名企业,围绕重点项目积极邀请企业赴香坊考察,共同寻求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同时邀请灵狮集团、中国供销社等20余家企业赴香坊区实地对接项目进展。目前已储备灵狮农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哈尔滨长尧汽车4S店等30余个在谈项目,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和难题,加快组织要素对接,促进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强化主动走访。深挖区内企业发展潜力,高频实地走访哈量集团、建成集团、热电厂等多家企业,结合我区资源禀赋及企业发展规划,主动为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共同谋划落地航弹院布局调整项目和产品智能制造建设提质提效项目,全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强化活动招商。6月15日举办香坊区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会上共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个,总投资额达57.45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是香坊区重点推进招商项目中比较成熟的项目,既有围绕市打造“七大都市”目标的冰雪经济、数字经济项目,也有围绕香坊“三区”建设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项目,年内有望全部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可实现建成投产。强化平台招商。积极组织参加“亚布力论坛、全国工商联常委企业助力龙江振兴”等重大招商活动,细致梳理参会企业名单,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谋划现代物流、冰雪经济等重点领域项目。万科新零售智能冷链中心项目及香坊数字冰雪综合体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分别在两次会议上成功签约。

坚持服务多措并举,保障项目落地“加速度”

以2022年香坊区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着力解决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力确保引得来项目、留得住客商、投资能见效,以优质服务助推营商环境建设。突出事前服务,按照“千人包千企”工作要求,坚持每周与企业联系一次、每月主动走访一次、每季度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一次,积极解决企业诉求,做到共解难题、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强化事中服务,按照“投促局+行业部门(专班)+街镇”包保联动工作要求,各包联科室与负责部门、街镇建立常态化协调沟通及定期走访机制,实地了解招商引资工作整体情况,从项目谋划、项目签约、内资入统等方面与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相互配合,为后续项目快速落地入统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事后服务,按照项目服务专班工作要求,针对重大项目组建由区级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项目服务专班,明确首席服务员,全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企业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予以兑现产业扶持政策,确保企业既能落户更能发展。

坚持夯实工作基础,推动招商水平“再提升”

年初以来,通过组织招商干部赴青岛、合肥、呼和浩特等地进行招商技能培训;利用微信群开展“线上培训大讲堂”;邀请省政府驻深圳(广州/海南)办事处主任陈士军作专题讲座等方式,重点在项目招商业务政策、方法措施、资源禀赋及产业发展现状等方面破难题,解思路,迅速帮助招商干部熟悉业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着力培养一支“懂产业、懂经济,会招商、会服务”的招商干部队伍。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