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公布 黑龙江工研龙创基地和哈尔滨创新谷基地入选

2022年09月02日09:2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结果,首批194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入选。由黑龙江省科协推荐,分别依托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创新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的“科创中国”黑龙江工研龙创创新基地、“科创中国”哈尔滨创新谷创新基地成功入选。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旨在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建设,调动科协组织“一体两翼”以及基层组织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更多人才、技术、数据、资本等创新资源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入选的194家“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包括产学研协作、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三大类型,依托建设单位涵盖了创新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等创新主体。

“科创中国”黑龙江工研龙创创新基地,属于国际创新合作类创新基地,依托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多年来,省工研院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合作平台,特别是2019年获批中国科协“海智基地”,实现了“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与“海智基地”为一体,融合互通、相互赋能的工作布局,为进一步聚集国际高端创新创业资源要素,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奠定了基础。“科创中国”黑龙江工研龙创创新基地,以加快建设海外人才库、高新区企业信息库、企业需求数据库和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平台等“三库一平台”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为重点,整合全省各类海外智力资源,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形成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国内国际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致力于提供“全要素专业化、全链条精准化”一站式服务,促进国内外科技成果在省内高质量转化,为黑龙江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提供支撑平台。

“科创中国”哈尔滨创新谷创新基地,属于创新创业孵化类型创新基地,依托哈尔滨创新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设。该公司是北京中关村科技成果外溢在我省打造的双创孵化载体。以融合产业界、学术界、创投界等创新要素,促进各领域优秀人才孵化优质科创企业为重点,广泛吸纳国家级、省级创业导师,打造一批专兼职结合的创新团队、创业团队、服务团队,建立专案管理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式专业服务。结合重点产业和研发需要,为企业提供研发服务平台。以组织创新创业活动为抓手,大力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实现产业技术跨越的领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通过股权融资、政府投入、跟进服务等手段,促进创业项目对接落地,服务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黑龙江省科协将按照《“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统筹推进创新基地与“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科创中国”区域科技服务团等工作,协调组织有关资源支持创新基地建设运行,不断探索创新基地与科协资源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引导创新基地聚焦服务重点、拓展服务功能,深度融入“科创中国”建设,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记者彭溢)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