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9月2日0时至13时哈尔滨市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4例

2022年09月02日16: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2日电 (杨雪楠)9月2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柯云楠通报哈尔滨市本土疫情最新情况。

2022年9月2日0时至13时,哈尔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4例,其中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在香坊区。新增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2例,在香坊区。2例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在密切接触者筛查中发现。哈尔滨市此次疫情自8月27日首发以来,共有确诊病例42例(含省外返哈闭环管理人员1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新增确诊病例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观察治疗。

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情况:

确诊病例41-42:普通型,现住香坊区果园小区。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16-17: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现住香坊区果园小区。

柯云楠表示,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病例活动分散,风险场所较多,社区传播扩散风险较大,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为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快速科学有效处置本轮疫情,经专家组研判,市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城区疫情临时管控措施的紧急通知》,对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松北、呼兰等7区(以下简称7区),实行临时管控措施,继续实行非必要不离7区管控措施,从严管控公共场所,从严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从严管控聚集性活动,从严防范疫情输入。

柯云楠介绍,现阶段哈尔滨市疫情处于关键时期,社区传播风险仍在。1日新增病例中有1例集中隔离发现的阳性感染者,为8月26日晚在晓团圆餐馆就餐人员,以此计算,为暴露后第6天检出阳性,超过奥密克戎2-4天的潜伏期,提示现阶段哈尔滨市疫情形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哈尔滨市疫情防控面临持续压力和考验,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放松。对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增强防控风险意识。强化中高风险区溢出人员主动报备,8月31日新增病例中,有1例区域核酸中发现的阳性人员,职业为快递员,为中风险区溢出人员,未按要求向社区进行报备,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信息,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主动向现所在社区(村屯)报备,配合社区(村屯)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如不主动报备,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二是及时参加各类核酸检测。广大市民要积极参加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严防交叉感染。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确保重点行业疫情防控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所有外地市抵返哈人员应在机场、火车站、公路卡口进行免费核酸检测,24小时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三是主动报备行程。近期所有外地市抵(返)哈人员,抵(返)前2天需向所在属地社区(村屯)和单位报告,抵哈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属地社区(村屯)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四是时时做好个人防护。大家务必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等防护措施,出入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卡和场所码扫码查验。

五是严格规范就医流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要本着对自己健康负责,为他人健康负责的态度,当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时,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