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中国首届高端鲜食玉米产业峰会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举行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07日13:56 |
小字号

9月6日,中国首届高端鲜食玉米产业峰会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举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通过视频方式,向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依安县委书记周长友致辞。

大机械在田间采收鲜食玉米

会前,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依安县红星乡红星村万亩玉米采收现场和整地现场、北纬四十七世界级现代化玉米工厂和产品展区,亲身体验黑土地上的丰收喜悦,以及行业前沿的鲜食玉米加工工艺技术。

鲜食玉米加工车间

王兆宪通过视频方式,向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黑龙江是全国农业生产大省,也是玉米生产第一大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鲜食玉米产业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产业,作为大力发展“四个农业”,加快现代农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鲜食玉米产业发展。2021年,全省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在北大荒、北纬四十七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大批鲜食玉米品牌脱颖而出,已成为龙江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特别是地处种植黄金带的齐齐哈尔鲜食玉米,品质好、口感佳,是鲜食玉米同品类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鲜食玉米产业快速发展,为全省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本次中国首届高端鲜食玉米产业峰会将立足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前景,搭建国内、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将有力助推鲜食玉米全产业链全要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周长友在致辞中介绍了齐齐哈尔市及依安县农业的基本情况,齐齐哈尔市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地处北纬47°,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土壤肥沃,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畜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被誉为中国绿色食品之都。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围绕传统农业资源禀赋优势,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生产水平。依托北纬47°黄金种植带的区位优势、寒地黑土的资源优势、全年空气质量优级的生态优势、土地规模经营的组织优势,运用高标准绿色有机种植、大机械作业以及先进的大垄双行密植栽培技术,今年全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产量约10亿穗,鲜食玉米加工企业达到23家,北纬47°鲜食玉米成为全国首例以经纬度命名的鲜食玉米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寒地黑土”成为全国消费者心目中的“金色名片”。

会上发布了《2022鲜食玉米消费趋势白皮书》。(陈丹华)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