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做好秋粮收购,切实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张近山
2022年09月16日08:51 |
小字号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经过大半年的辛勤忙碌,丰收的时节终于到来。丰收粮能不能卖上好价钱?这是种粮农民最关心的事。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维护农民种粮收益增添了一层重要保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粮食工作、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且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大头,涉及的品种多、范围广、数量大,更需要以有力举措和务实行动抓紧抓好。《通知》要求,各地要着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认真做好收购仓容、资金、运力等保障工作,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激发市场购销活力。这些都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的现实之需,也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端牢中国饭碗的必要之举。

农民是种粮的主体,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国家的“米袋子”才会更有保障。政策性粮食收购必须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最低收购价政策能够有效帮助种粮农户抵御市场风险,避免“谷贱伤农”。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将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置于重要位置。《通知》提出,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关于2022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有关政策的通知》等有关规定。

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也是助农增收的重要一环。截至去年底,我国已建成54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覆盖1000多个产粮大县。秋粮收购期间,各地应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管理、服务、运营,及时为农户提供粮食清理、干燥、收储等服务,协力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粮食提档升级。同时,粮食企业可以加强与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开展预约收购、订单收购、上门收购、绿色通道等个性化服务,切实解决卖粮难题;定期发布秋粮生产、质量、收购、价格等相关信息,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创新优化服务方式,为农民少排队、快售粮,卖“明白粮”“舒心粮”提供便利。

还要看到,每到粮食收购季,总有一些不法粮贩和诈骗团伙蠢蠢欲动,将黑手伸向农民的辛苦钱。对于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虚假收购、“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务须严肃查处、雷霆出击,强化震慑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提升监管效能,是营造秋粮收购良好环境的重要一环。《通知》强调,要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打击侵犯农民权益、侵蚀粮食安全的蛀虫,决不会手软。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们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放松。切实帮助种粮人解决问题,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千方百计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我们粮食安全的基础定能越发牢固。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