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农村创业创新:看双鸭山!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10月09日08:48 |
小字号

日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2年全省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名单,双鸭山市刘明坤、卢战开等140人被评为黑龙江省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这是双鸭山市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果。

在市场化的今天,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是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杰出人才,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也是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支“不可替代的生力军”。市农业农村部门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三航行动”为引领,以培育省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为抓手,全面推进双鸭山市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集贤县刘明坤凭着对黑土事业的热爱和改变家乡贫困状态的信念责任,走出了属于他自己的创业道路。2010年牵头成立双鸭山市永胜农机合作社,探索农业产业模式升级和新型职业农民转型发展之路,合作社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社、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转型就业”的模式集中经营管理,带动了380多户贫困户社员,其中流转土地入社的贫困户社员160多户,带资入社贫困户社员220多户。

近年来,刘明坤利用黑土优势,顺应种植结构的转型发展,将建设绿色原料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放在合作社发展的首要位置,从大田作物过渡为大田经济作物,建设鲜食玉米种植基地12000亩,亩增收300元左右。同时,建设鲜食玉米加工生产线5条,年产鲜食玉米1500万棒,玉米粒500吨;建成特色养殖基地,年出栏山林慢养黑猪4000头,存栏西门塔尔肉牛600头;此外,还建设了饲草肥料处理中心和秸秆压块处理中心,实现秸秆就地转化再利用。

在此基础上,他加强电商、溯源平台的应用,将优质的农产品无缝对接到每一位需求者的餐桌上,通过自媒体网络销售平台,实现鲜食玉米年销售额400万元,生态黑猪肉年销售额80余万元。通过多年发展,永胜农机合作社现已形成了鲜食玉米基地及加工、贮藏、饲料、种养结合、营销平台为一体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2018年底,电子商务已经很热门,涌现了各种各样类型的视频内容和新媒体平台。第一次接触到网络直播,对饶河县的卢战开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而正如他所想,创业之路也并没有那么顺利,因为是个山里人,接触的事物也比较少,没经验、少资金,网络直播也没什么起色,面对只有几单的订单量,他遭受了很大打击,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但是亲人给了他很大鼓励,于是他鼓起勇气开始第二次创业。在总结之前的经验后,他的网络直播渐渐走上了正轨。

通过视频介绍的方式,他把家乡的山特产品、黑蜂蜂蜜,介绍给全国各地的人,让大家认识了美丽的边陲小镇饶河,也认识了一名新农人主播——卢小开。在电商这条道路上,他摸爬滚打了三年,从平台规则还没搞懂的电商小白,到年销售额破亿的电商主播,抖音平台的粉丝突破600万,带动了家乡绿色农副产品销售,提高了农户的收入,唱响了“乡村振兴”之歌。2021年他成立了饶河县江宇农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带动家乡百姓增收致富,把家乡的绿色农副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他曾参加由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网络直播助力龙江乡村振兴行动”,进行专场直播带货3个多小时,销售绿色优质农副产品300余万元。

刘明坤、卢战开这些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饱含乡土情怀的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在默默发挥着“头雁效应”,带动着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群众就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杨军 康赫之)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