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四个加强”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10日13:42 |
小字号

依安县深入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四个加强”,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加强组织领导

年初以来,依安县委常委会会议7次研究巡察工作,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出台《依安县委巡察工作六大责任主体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其他有关单位涉及巡察全过程的工作责任111项,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各责任主体履责尽责;出台《县委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具体工作措施》,明确77条措施及每条措施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持续推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加强协作配合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相关要求,对已有协作配合机制进行梳理,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统计等12个部门建立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沟通协调,重点做好巡前情况通报、人员力量支持,巡中政策咨询、会商研判,巡后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等巡察全过程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等共享共用,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加强全程指导

动员部署会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与巡察组组长谈话,教育引导其聚焦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紧扣职能责任,深挖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在巡察每个党委(党组)期间,至少有1名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巡察组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及时纠偏,提出改进意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巡察反馈后,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传导压力,督促以上率下全面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同时督促依安县纪委监委、依安县委组织部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

加强基础建设

坚持政治标准,动态管理巡察“三库”,精选20人建立组长库、副组长库,从熟悉党建、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业务人员中储备人才175人。在依安县纪委监委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增加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职能和事业编制,着力配齐配强专职信息化人员,补充、更新硬件设备,充分保障巡察信息化建设需要。建立完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工作规则等46项制度,修改相关文书模板8个,进一步规范工作、提高工作标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严明“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切实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刘颖)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