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神奇黑土地》之无人农场

2022年10月12日09:2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北斗、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入农业领域,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一场智慧农业建设的风暴正在北大荒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掀起。这一切的变化,不得不从关键的一环“无人农场”说起……

新农人: 看天变看“数” 手机变“农机”

  出生于1993年的张良宝是典型的北大荒“新农人”,敢想敢干敢尝试,对科技在农业中的运用充满好奇,但是头一次看到无人农机时也打起了“退堂鼓”。

  张良宝说:“没人开,机器就自己走,而且插秧又匀又直,真挺新鲜,也挺好。但是就怕出故障,你说工人雇来了,不干活就不开工资,机器要是坏了,钱就是白扔。”

  转眼到了2020年春播插秧时节, 面对一个工人每天500元的高昂费用,张良宝打起了无人农机的“算盘”。2020年4月,张良宝购置了2台无人驾驶导航设备。

  “当时一套就三万八,不是小钱!” 家里人不支持。但在张良宝的“执拗”下,头一年插秧季结束,算总账的时候,使用无人农机比往年省了三四千元,第二年省了七千元……“省钱是一方面,关键是无人插秧机作业效率高标准高,只要提前规划好路径,点一下‘开始’,点一下‘结束’,两下一个来回插秧就结束了,这是未来的大趋势……”

  尝到无人农机“甜头”的张良宝,2020年秋季格田规模化改造后,又在搅浆机和大马力机车上也都安上了无人智能导航设备。“现在我的400亩水稻田,旋地、搅浆、插秧这些种植环节都使用上了无人智能农机。”

  “解锁”了无人农机,无人农场对张良宝来说也没那么神秘复杂了,“我现在坐在家里就把地种了。”

  2019年开始,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辖区内率先探索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建设,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搭建了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创造性地提出了“空天地人”一体化的种植管理体系,包括“卫星天上看、无人机空中探、地面遥感测、技术员人工查”四个方面,通过在田间地头安装物联网设备,把气象监测、苗情监测、病虫监测等相关数据全部接入到大数据系统中。并通过卫星遥感数据,用无人机对稻田进行大面积“扫描”,利用从卫星到地面、从宏观到微观的全方位、实时化的水稻农情监测系统。还将这些数据通过智慧农业手机APP,推送到种植户的手机里。

无人农机作业

  张良宝掏出手机对记者说,“这手机就是咱的新农机。我爹总说天天就盯着手机,也不到田里去看看,能准成吗?我说,去不去都一样,你们之前种地是看天,我们现在看的是数据,比你到地里头看的还准成!”

无人驾驶履带式拖拉机进行水整地作业

新理念: 标准化格田改造让智能农机“跑得开”

  “用户体验”就如此曲折,就更不用说推广无人农机的农场技术工作人员,他们也曾受到更多的质疑。

  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副总经理李岩回想起2019年春播,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在红卫农场的那场“跨时代”的无人农机演示时说:“说起无人农场这个概念,全国那是首例,大家没听过没见过,就看到插秧机上没人还能走道儿。”

  “看到节省人力的好处,第一场演示就订出了37台无人插秧机设备。”当年9月,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又进行了秋收无人农机的多机协同展示作业。“那边无人收获机哗哗收水稻,这边从卸粮搅龙口喷洒出来的金黄的稻粒就直接装到无人驾驶收粮车的拖斗里。”

  当时,建三江分公司和红卫农场党委就下了决定:这技术咱得学,得研究,得逐渐推广。想要大型智能农机“跑得开”先要开出展示的“舞台”。标准化格田改造就是智能农机发挥作用的大舞台。2020年春天,李岩带着农业发展部的小伙伴们从格田标准化改造开始干起。从4月初到5月, 412亩水田从 171个“小池子”改成了27个“大格田”。

  终于,无人农机在这块格田中“表现突出”,原本需要12天完成的插秧作业,使用无人插秧机8天就干得利利索索。

  当年的秋收也赶上多雨秋涝,以往那农机车“打误”就得“串糖葫芦”往外拉粮。经过改造后的格田有宽阔的田间路,2020年,拖拉机直接在路上接粮,平时10天才能完成的活现在6天就干完了。

  2022年,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无人插秧机作业面积达到30万亩,累计有639台插秧机加装了北斗导航辅助直行系统,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每台再补贴1500元,公司免费为种植户安装,插秧期间共为种植户节省人工费200余万元。

无人农机进行水稻收获作业

新发展: 插上科技翅膀 让现代农业更智慧

  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爽介绍说,无人农场和无人农机的发展,在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实现了从2019年单环节到2020年的多环节并慢慢覆盖整个生产流程, 2021年5G技术带来更稳定流畅的操作, 2022年无人农场推广面积大大提升,云端任务部署不断升级。

  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副主任于海铭告诉记者,通过实施田间智能化建设,农机智能化改造,连接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在插秧阶段,操作员不用抵达农田现场,只需在智慧农业控制中心,远程操控无人插秧机,就可以实现一人操控设置,多机协同作业。

  2020年,公司投资406万元初步完成了智能农机无人化改造、智慧农业实践基地和智慧农业管理指挥中心数字云平台建设。对凯斯系列拖拉机、收割机与丰诺自走式高地隙植保机,实现无人播种1150亩、无人植保3100亩、无人收割3500亩、无人耕整地4100亩等作业。

  2022到2025年,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将实现各类智能农机及智能农业装备的全面国产化。同时,让各种农业生产过程数据可视化,实现全程无人农机作业可追溯,让用户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看不同权限内容,着力精准作业,真正实现智慧农业。

  插上科技的翅膀,能让现代农业更智慧。近年来,北大荒集团以“智能化替代机械化”为发展方向,农机作业中广泛应用了卫星导航技术、卫星平地技术、智能变量喷雾技术、可变量侧深施肥技术、航化作业技术、收割机自动测产技术等,积极开展无人农场作业试点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着力推动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落地见效,充分发挥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优势,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计划到2025年,在卫星导航、智能控制、自动监测和精准变量施肥施药、无人驾驶等10项智能农机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全面实现数字农服平台在农机应用领域全覆盖,无人化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扩大到12个。

  北大荒的这条农业“无人之路”越走越“智慧”。(厉远 见习记者 李房浔 滕放 摄)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