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北大荒集团秋收“丰”味十足

2022年09月13日09:4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金秋9月,千里沃野遍地金穗,穗丰粒满话丰年。日前,记者从北大荒集团了解到,北大荒集团农业生产已经进入秋收阶段,截至9月8日,秋收总面积4500余万亩,已收30.5万亩。粮食作物已收18.5万亩。其中水稻已收0.13万亩,鲜食玉米已收4.9万亩;杂粮杂豆已收2.2万亩;薯类已收3.5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

  据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测产的整体情况来看,北大荒集团粮食产量好于往年,有望取得“十九连丰”。

  抢先抓早 高标准开始收获

  9月9日,北大荒农业股份第五管理区第三作业站把握有利天气,进行水稻割晒作业,为秋收作业争取主动权。

  今年友谊分公司种植水稻78.3万亩,入秋以来,分公司抢先抓早,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水稻成熟度进行踏查。同时,向种植户大力宣传分段式收获,动员种植户转变思想,适时进行割晒作业,在预防后期倒伏等灾害的同时,减少收获损失,减轻直收压力和降低粮食储存风险。

  如今水稻逐渐进入成熟期,分公司将利用晴好天气,根据水稻品种的成熟时间,因地制宜地展开割晒工作,积极扩大割晒面积,根据地块条件合理安排割晒顺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秋收工作进度,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近日,在北大荒集团庆阳农场有限公司第四作业区的金色稻田里,机车轰鸣,4台水稻收割机开始联合作业,6.7万余亩水稻收获正式拉开序幕,预计平均亩产545公斤,总产量将达到3.66万吨以上,实现了“双节”前收割,新米提早上市。

  今年,庆阳农场在水稻生产各环节抢前抓早,大力推广和应用水稻栽培新技术,全面落实“六个替代”,农技人员指导种植户做好水稻生产后期管理,今年水稻收割比往年提前15天左右。

  以销促收 加快收获进度

  近日,北大荒集团富裕牧场有限公司的千亩青贮玉米喜获丰收,收获工作全面启动。在牧场有限公司的第二管理区青贮玉米收获地块,自走式青贮玉米收割机正在分片作业,将新鲜的玉米植株连同玉米穗一起收割下来,经过粉碎后运往加工场进行发酵,成为青贮饲料,冬天用它饲喂牛、羊等,因多汁、适口性好、营养丰富,是上好饲料,深受市场欢迎。富裕牧场有限公司农机部门负责人罗明介绍:“今年种植青贮玉米1821亩,亩产量在4吨以上,与光明乳业、伊利乳业签订了3000多吨的订单合同,效益每亩预计可达800元~1000元左右。”

  眼下,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一分公司迎来水稻收获季,分公司一方面统筹安排收获工作,一方面积极帮助种植户联系销售渠道,以销促收,助农增收。

  经过多次对接和沟通,分公司第十一管理区与佳木斯森源贸易有限公司达成了水稻收购协议,并于9月4日正式签订了5000亩糯稻收购合同,收购价格为1.2元每斤。有了订单做保障,种植户们的干劲儿更足了。第十一管理区是这个分公司种植糯稻面积较大的单位之一,今年共种植糯稻7200亩。

  9月2日,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南岗一管理区种植户齐佩学家的地头,6台收割机械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吃”进稻秆,不一会儿,一块80亩的田地就完成了收割。齐佩学今年种了300多亩的有机水稻,趁着天气好,在节前进行收割、晾晒,现在已经预售5000多斤大米,每斤能卖到6元~7元,效益可观。今年,兴凯湖分公司大力发展优质米订单农业,让种植、仓储、加工、营销有机结合,实现优质米种植面积超过25万亩,其中订单种植总面积15万亩,全力打造优质米产业新格局。

  完善气象服务 为生产“护航”

  进入秋收阶段,北大荒农业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加强气象监测,科学、及时、准确地提供气象服务信息预报,全力为秋收生产“保驾护航”。

  气象站充分发挥自动气象观测场和各管理区自动温雨站的作用,对气象数据进行实时采集、汇总,并结合每天与省气象台进行视频天气会商的结论,对近期天气情况进行准确分析和研判,为种植户顺利秋收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定期制作中长期气候趋势预测,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极端天气情况对秋收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截至目前,分公司气象部门已累计发布秋季农业天气预报信息38条,发放秋收农业气象服务资料67份。

  眼下的北大荒万顷良田丰收在望。为了让 “中国粮食”压满仓、“中国饭碗”端得稳,北大荒集团各地积极做好晒场、田间、道路、油料、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全面秋收做好万全准备。

  记者了解到,除了粮食作物外,截至9月8日,北大荒集团经济作物应收面积8.6万亩,已收2.7万亩,完成30%。饲草饲料应收面积21万亩,已收9.3万亩,完成44%。从目前进度来看,北大荒集团将在9月20日左右进入全面秋收阶段。(记者 姜斌 刘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