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强化科技引领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21日14:24 |
小字号

近日,在依安县省级万亩攻关试验区内,各类农作物已经全部采收完毕。工作人员熟练地驾驶着大机械进行翻地作业,伴随着隆隆的大机械轰鸣声,眨眼间大片的田地“脱胎换骨”。

据依安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骆生介绍,今年试验区种植作物相对较多,示范展示豆类、禾谷类、蔬菜等三大品类作物的优良品种273个,各品类作物的有机生产采用110厘米大垄密植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开展播法、密度、有机肥料、生物药剂等试验示范,先进的种植模式和种植技术正广泛用于全县农业种植。

近年来,依安县开展垦地合作模式,将土地有效整合进行归方连片经营。采用大机械作业,优化种植模式,将65厘米的小垄改为110厘米、130厘米的大垄,利用垄上双行种植、旱涝综防的栽培技术模式,增强了农作物抗涝抗倒伏能力。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宏伟感慨地说:“过去用小四轮整地深度10多公分、20多公分,且播种深浅不一,出苗不一致,多年来土地形成了犁底层,既不抗旱也不抗涝。如今用大机械整地,作业深度能够达到30厘米,经过深翻深松的土壤,能够更广泛地吸收地下水资源和自然降水,提高了土壤的蓄水能力,达到保墒抗旱的作用。同时加厚活土层,增强土壤透气性,使作物扎根更深更牢固。加上配套技术的改进及相应农作物品种的引进,使得与常规栽培方式相比农作物产量稳步提升。2022年,玉米每亩提高300斤,大豆每亩提高50斤。”

同时,依安县还通过耕地轮作、有机肥应用、秸秆深翻还田、农家肥深施、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技术,加大了黑土地的保护力度。

此外,依安县强化科技引领,建设依安县数字农业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农业信息采集网点109处,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低空遥感、地面传感器信息采集等技术,实现全县耕地土壤信息、气象环境信息采集全覆盖,为防范自然灾害和制定农事指导意见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撑。2022年,指导农事生产600余次,开展病虫害预警13次,辐射带动50个合作社1000户农户。

目前,全县共建设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核心示范区10万亩,全部实现数字化管控,安装北斗监管系统和传感器374台,为大型农机具安装自动导航装置40套,试验“鸿鹄T30”智能农业机械装备2台,实现农机作业全程监管。(陈丹华、王木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