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科技部:培育壮大科普产业

来源: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4日15:55 |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意见》有哪些亮点、怎样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等社会关注的问题,近日,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根据《意见》,到2025年,科普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加快形成。“2020年全社会科普经费中,政府拨款约占80%。”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说,要进一步制定政策举措,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通过建设科普场馆、设立科普基金、开展科普活动等形式投入科普事业。

《意见》提出,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依法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的政策措施。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技术普及司司长吴远彬说,要培育壮大科普产业,促进科普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兴办科普企业,加大优质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加大科普投入。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说,接下来,中国科协将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科普工作,探索科普基金、科普奖项、联合公益行动等新措施。 (记者于忠宁)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