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科协实施科普传播进网格 探索打通科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黑龙江省科协
2022年09月21日17:01 |
小字号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高科普传播能力,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省科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科普传播进网格试点工作,有效解决了我省基层科协组织薄弱、科普传播存在堵点盲区问题,为县以下基层科普传播工作“由哪个部门管、由谁干、干什么、干的质效怎么样”进行了路径探索。

IMG_256

科普网格员在社区进行生活小常识科普

2022年5月,省科协印发《黑龙江省科普传播进网格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确定哈尔滨、佳木斯、绥化3个市的15个县(市)为试点区域,明确各级责任和工作任务,初步构建了省域统筹政策和机制,市域负责资源集散和推进指导,县域组织落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以网格员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现已注册科普网格员2400余名,开发了“龙江大科普”管理和服务平台,全力打造龙江科普传播“中央厨房”,形成了科普网格员工作质效保障和激励机制,为实现科普传播全领域、全天候、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IMG_257

青冈县科协社区科普网格员业务培训

IMG_258

汤原县科协科普进网格宣传包发放仪式

下一步,省科协将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大科普传播进网格试点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科普供给侧改革,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推进科普传播进网格实现全省覆盖,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