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泰来县:激活四个体系  创新督办四化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09日13:34 |
小字号

今年初开始,泰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按照省委“四个体系”要求,全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完成,通过领导责任明细化、工作推进具体化、考核评价标准化和督导问责规范化四项举措,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

领导责任明细化,具体工作落实到人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重要工作事项要求,泰来县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模式,建立“三台账一清单”,即省委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台账、市委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台账、县委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台账和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情况清单。在泰来县“四个体系”督办系统——领导责任体系模块中,清晰展示各级领导干部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逐项落实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牵头部门对照“三台账一清单”工作任务,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把具体工作落到分管负责人、具体执行人,真正做到任务有人担、工作有人落,实现领导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工作推进具体化,细化事项快速推进

分解细化重点工作任务,在泰来县“四个体系”督办系统——层级任务总数中,细化省级事项272个、市级事项460个、县级事项143个,明确任务目标和时限,以图表形式对各乡镇、各部门任务数、完成率进行量化和排名,并设置超期提醒,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县级领导通过系统网站、手机APP随时随地调阅查看,更加清晰地掌握工作进展,有针对性地调度推进,达到了不到现场也能“看现场”的工作效果。

考核评价标准化,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在泰来县“四个体系”督办系统——督办事项中,按照轻重缓急分为长期事项和短期事项。长期事项为全年重点任务和目标,每季度、半年开展督办和考评;短期事项为短期重点任务和目标,每月定期开展督办和考评。并根据完成情况,对两类事项调整完成进度。同时,制定考核评价情况清单,按照“优秀、良好、较差”三个档次对各乡镇、各部门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排序打分,按照15%比例计入年度总评结果,用日常考评调动全年均衡持续发力。

督导问责规范化,严肃执纪风清气正

在泰来县“四个体系”督办系统——统计报表中,通过横向对比承接任务量,纵向对比完成任务数,实现全方位对比,宏观与微观结合,让“多干多错、少干少错”成为过去式。同时,对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抓好跟踪督办,采取多部门联合督查、四不两直暗访和整改问题回头看的多元督查方式对各项工作跟踪督办。在多元化督查的同时,对未完成重点任务、考评排名末位和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严格依规依纪给予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

泰来县通过创新督办四化为路径,不断实现全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数字赋能,为监督设“探头”、长“触角”,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全县党员干部整体能力的提升增添了助力,更为机关能力建设向纵深推进夯实了坚实的根基。(崔士龙)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