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秸秆禁烧管控不力 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多县(市)被约谈

2022年11月11日12:54 |
小字号

近日,哈尔滨市宾县、五常市,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牡丹江市宁安市、林口县,绥化市兰西县、青冈县、明水县、望奎县出现大面积秸秆露天焚烧及根茬残余物现象,引发重污染天气。11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对上述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约谈指出,11月5日以来,我省部分县(市)因出现大面积秸秆露天焚烧及根茬残余物现象,引发重污染天气被约谈后,宾县、五常市、拜泉县、宁安市、林口县、兰西县、青冈县、明水县、望奎县等县(市)未引起足够重视,辖区内连续发生大面积秸秆露天焚烧及根茬残余物现象,对当地环境空气造成严重影响,暴露了上述地区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要求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措施不果断、效果不理想,秸秆综合利用不到位、禁烧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禁烧管控压力传导不到位、应对管控措施响应不到位、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不到位等问题突出。

约谈要求,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坚决不能烧”的思想。要以此次约谈为契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立行立改,立即扭转消极被动工作局面;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焚烧风险隐患,真正形成党委政府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运转高效、沟通顺畅的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约谈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标反思。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在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工作方法、监管机制上的问题和差距,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将省委省政府关于秸秆禁烧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切实知责尽责,压实主体责任。“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要求是底线更是红线,要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彻底打破存在“窗口期”的幻想。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和逐级包保帮扶制度,做到“县包到乡、乡包到村、村包到屯、屯包到户”,全面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要迅速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形成有效震慑。要坚持疏堵结合,强化管控能力。坚持治标治本相结合,在治本上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在治标上切实组织好巡查检查工作,立即强化管控措施,坚决刹住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再次发生。坚持人防和技防结合,充分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提升秸秆禁烧科学化、智能化管控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禁烧氛围。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对秸秆禁烧政策及典型案例进行宣传,营造“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浓厚氛围。要密切关注秸秆禁烧期间的社情民意,认真分析科学研判,稳妥做好处置应对。要认真核查复核,严禁弄虚作假。各网格责任单位和督导部门,要严格按照热异常点核查复核要求,组织开展热异常点核实复核工作,及时准确上报热异常点核实复核结果,严禁弄虚作假、拖延不报,一经发现将严肃追责问责。

上述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深刻反思因工作不力造成的重污染天气问题,表示将认真吸取教训,坚决遏制秸秆露天焚烧情况再次发生。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振伟主持约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同志参加约谈。(来源: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