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呼兰区探索全流程高效工作模式 优化企业办事流程

2022年11月26日12:1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6日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哈尔滨市呼兰区深入开展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行动,针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研走访、靶向施策,围绕优化服务和精准管理两方面持续发力,探索全流程高效工作模式,通过激励营商制度创新,实现流程再造,不断提高便民利企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制定招商引资激励政策,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制定《优化招商机制工作方案》等一批规章制度,以制度激励干劲、规范行为、促进工作。建立招引项目全流程服务机制,推行全程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举办企业家“早餐叙”等形式,悉心倾听企业家心声,营造尊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建立多部门、多事项的并联审批机制,协调跨部门审批权责和流程,缩短了审批耗时和环节。最大限度整合并减少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减少内部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承诺制、容缺受理制等各项服务制度,主动研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诉求、项目进展问题、企业发展问题,包保服务分阶段跟进。

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改革,不断拓宽“一业一证”试行范围和开展定制化服务。哈尔滨市呼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糕点制售、小食品加工店、熟食店、零售药店等四个业态逐步实行“一业一证”,即依申请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或《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一业一证”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同核查、一并审批”套餐式集成审批运行机制,将多套申请材料简合为一套申请材料。鼓励推行线上申请、线上受理,不见面审批;实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次复审。主动提供全流程帮办服务,先后为本地区19家经营主体颁发了《行业综合许可证》。

“企业注销一站式服务确实便利,再也不用跑多个部门办理了。”哈尔滨垚鑫砂石销售有限公司的李彦梅说,她也是哈尔滨市第一位成功“一键”注销企业的办事人。8月22日,哈尔滨市企业注销“一站式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在呼兰区正式启动,实现工商营业执照、税务、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医疗(生育)保险参保登记等涉企注销业务“一窗”办结。企业注销“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办事流程,实现材料、环节再减,企业办事成本再降,最终实现企业一次性完成注销程序。(杨雪楠、高文旭)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