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伊春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

2022年11月18日22: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8日电 (杨雪楠)为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年初以来,伊春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全覆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等各项工作任务,主动探索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以信用承诺为核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长期以来,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等问题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为此,伊春市积极构建了以“信用审批”为核心的工作机制,出台了《伊春市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展实行信用承诺制的事项范围。对辖区内信用记录良好的个人及企业实行“即来即办”的工作模式,对暂不具备受理条件,但申请人信用良好且风险可控的审批事项,通过审批机关告知申请人承诺的方式,直接进行容缺受理、办理和审批。目前,已在市场准入、食品药品、工程建设审批、卫生教育等多个审批领域44个事项实行“信用审批”,企业和群众累计享受服务16700余次,采用信用承诺方式办理事项1653次。

以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为基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为让企业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环境中自主决策、创新发展,伊春市稳步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在涉企审批改革上持续发力。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梳理出审批许可事项共130项,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捷度。自2021年7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以来,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累计办件量10573件,惠及企业数量8111户。

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抓手,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为解决“撤区设镇”的新设立非城关镇企业和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伊春市以7个新设城关镇和铁力市乡镇为试点稳步实施改革,组建了乡镇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以乡镇政府名义统一受理和办理审批服务事项,让基层群众办事“只盖一个章”。目前,通过扩大试点范围,铁力市已实现全域8个乡镇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丰林县、伊美区等县(市)区所辖7个新设非城关镇均已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启用“一枚印章”后,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94项、公共服务事项1924项,有效解决乡镇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的问题。

据介绍,下一步,伊春市将立足实际,继续扛起深化改革责任、高位统筹、多措并举,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力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以活跃的市场主体催生发展活力。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