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29日14:0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依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促进经营业主守法规范经营。

安排部署 风险评估

依安县检察院院针对一些小场所频发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组织召开“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对在“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研究,充分评估案件风险、完善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证据标准和工作纪律,组建2个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走访调查 发现问题

检察官办案组分别走访了辖区内乡镇近100家小商店、小超市,通过摸排发现普遍存在店内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等未能保持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存在被占用、疏散通道不畅通以及安全出口被封闭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办案检察官通过对违法商超店铺进行现场拍照、与涉案商超负责人谈话确认等方式固定证据后,针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向涉案商超负责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强调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结合相关法律规定,让小经营业主充分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时刻警钟长鸣,做到依法合规经营。

提出建议 督促履职

对发现的小商店、小超市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依安县检察院院依法向依安县公安局7个乡镇派出所提出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行政监督管理职责,立即消除各辖区内小商店、小超市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加强日常检查力度,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各乡镇派出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行动、依法履职,对辖区范围内的小场所进行了“大体检”,针对小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当即向经营业主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以零容忍的态度切实消除消防隐患。目前,小商店、小超市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已经全面整改完毕。检察机关将持续跟进监督,防止虚假整改、事后反弹回潮等问题,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王 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