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混改助力 哈尔滨国有企业量质齐升

2022年12月08日09:2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当年混改当年见效!”近日,哈尔滨市国资委所属14个国有企业集团之一的哈尔滨建设发展集团(简称哈建设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捷报频传。哈建设集团权属企业哈尔滨建工集团(简称哈建工)与中建北方建设集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哈建工资产达1.14亿元,增长129%,注册资本金增长51.5%,实现了量的增长、质的飞越,成为哈建设集团新的经济增长极。

哈建设集团取得的成绩正是哈市国有企业混改的缩影。截至目前,哈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完成混改111户,实现引资33.94亿元。

据了解,在哈市国资委的指导帮助下,按照《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哈建设集团秉持能混尽混原则,坚持引入具有优良资质、资产、业绩、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战略投资者中建北方建设集团与权属企业哈建工,于2022年3月15日完成了混改工商变更登记。

混改后的哈建工由功能性壳企业转变为哈建设集团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全覆盖强链、补链、延链综合性区域资质最全的龙头领军企业,为哈建设集团承接大型、特大型综合工程项目提供资质保障。

哈建工坚持“混”与“改”并重,企业在引入资本的同时,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130余项。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经营层成员全部实现市场化选聘,建立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体制机制的理顺加速了混改效果的释放。哈建工混改后,紧扣城市建设运营服务综合提供商发展定位,扛起国企担当,积极承接政府工程,并成功承揽建设健康驿站、方舱医院、哈尔滨大剧院、何家沟、中华巴洛克、阿城体育场等十余个项目工程。截至目前,企业已签订合同24份,累计签订合同额10.455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3.52亿元,利润总额838万元;与哈尔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授信额度10亿元;与哈市周边区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除此之外,哈市还有一批国有企业随着混改的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也取得新成果。其中,哈工投集团增资通普股份,加快了国有资本证券化步伐;哈空调增资仪征永辉公司,实现了延链补链强链;哈物业集团出资成立政城物业,通过“分拆打包,分散突围”的改革创新路径进行了混改的探索尝试。

与此同时,哈市入选央地对接协作的8户企业中的6户已签署合作协议。哈交通集团与中国能建所属葛洲坝集团合作,启动哈尔滨存量充电设施收购项目。哈投集团所属江海证券与国投资本所属安信证券完成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日均交易额达2.7亿元。哈城投集团与中石油所属天然气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首个能源站合作项目已正式运营。(记者韩丽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